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长城“财发现”

公积金可“账随人走” 回乡置业有了底气

来源: 理财周刊 作者: 2017-07-17 09:20: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积金可“账随人走”

  近日,一则住房公积金可自由转移的消息让徐先生吃了定心丸。在过去10多年时间里,徐先生一直在上海一家外资公司上班,每月都缴纳住房公积金,至今已经积累了十几万元。

  近期天津一家公司通过猎头找到他,竭力邀请他加入。对于这份工作,徐先生颇为动心,不仅职位上有所提升,薪资也加了三成。但让他有些担心的是,在上海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如果无法带走的话,确实非常可惜。但现在各地实现了自由转移,这让他完全没了后顾之忧。

  打消徐先生顾虑的是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已全面投入使用,住房公积金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账随人走、钱随账走”。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消息称,全国所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6月末全部接入平台,自7月1日起,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已全部可以通过平台办理。

  据了解,像徐先生那样跨区域就业的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员,在手续齐全、符合转出地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向转入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申请,便能够通过平台办理转移接续业务,解决了过去离职跨区就业人员往返奔波、手续繁杂、时间过长等问题,提高了服务的便捷性和有效性。

  受益群体巨大

  随着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投入使用,到底会有多少人因此而受益?

  以上海为例,受益人数达到数百万。据了解,截止到2016年末,上海常住人口数量逾2400万,其中外来人口超过980万,户籍人口与外来人口之比约为1.5:1。

  而根据上海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末住房公积金实缴职工为764.74万人,根据户籍人口与外来人口之间的比例估算,外来人员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人数约312万。也就是说,随着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的投入使用,未来上海将有超过300万人,能够随着工作的变动而转移住房公积金账户。

  如果放眼全国,该群体显然还会进一步扩大。根据住建部等部委联合发布的《全国住房公积金2016年年度报告》,2016年住房公积金实缴职工为13064.50万人。而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我国流动人口规模达2.47亿人,相当于每6个人中有一个是流动人口,占总人口的17%左右。

  假定流动人口为主要受益对象,那么全国范围内直接受益人数至少达到2200万人。而如果考虑到跨地区就业、以及未来流动人口比例将在目前基础上提升至30%的比例等情形,将来受益人数显然要大于目前水平。

  如何转移公积金

  那么,如何转移公积金呢?

  与之前相比,公积金的转移已经变得方便快捷。以上海为例,根据相关规定,只要在上海设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缴存住房公积金后,便可以向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将在外省市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转移到上海市,整个流程只需11个工作日。具体如下:

  上海市公积金中心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以下业务,包括职工申请、审核受理和信息传递。在办理职工申请业务是,如果是本人申请,需要向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各区管理部提出异地转移接续申请,同时提供以下材料:(1)申请人有效身份证件;(2)《上海市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申请表》(可在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下载)。各区公积金管理部根据申请材料,当场审核相关信息。信息相符的,予以受理。受理申请后,负责为申请人生成《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联系函》,上传至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传递至外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外省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收到上海市公积金中心传递的《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联系函》后,应当根据住建部要求,通过平台反馈确认信息,并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审核等业务。审核通过之后,便会生成《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账户信息表》,上传至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传递至上海市公积金中心,同时将申请人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资金划转至上海市公积金中心。

  上海市公积金中心收到《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账户信息表》及转入资金后,会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入账等业务,整个流程至此结束。

  “账随人走”作用有哪些

  住房公积金的异地转移接续,实现了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等业务信息的接续,有利于转入地中心及时为个人提供贷款、提取等相关服务。

  在此之前,大多数人只能采取一次性提取方式。由于各地住房公积金政策不一致、贷款限额不同,以前异地转移存在手续复杂、接续难的等诸多问题,如果更换城市就业,最好的办法就是一次性全部取出。而采用这种办法,住房公积金缴纳连续性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到购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目前这种状况已得到极大改善。住房公积金对于购房者而言,最大的便捷之处就是能够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众所周知,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较商业贷款要低很多,如目前公积金贷款利率为3.25%,而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为4.90%,两者相差1.65%,可为购房者节约不少利息成本。

  而在此前,一旦跨区就业,住房公积金便出现“断档”现象,这会让不少人在购房时因为条件不够而无法申请住房公积金,即使他们之前在别的城市缴纳过住房公积金。

  而现在这种情形则可以完全避免,只需在所在城市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之后,此前缴纳的资金便能很快转移过来,几乎不会影响公积金贷款申请。

  也正是因为如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此举还有利于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考虑回到自己家乡就业或者创业,而当他们回去之后,住房公积金也随之一起转移。正是有了之前的积累,加之三四线城市房价水平并不高,很容易实现置业梦想。

关键词:公积金,账随人走,回乡置业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