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报告:二季度我国就业形势 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关新 2017-07-27 08:53: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日前联合推出的2017年第二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显示,受企业用工需求增加,以及求职申请人数下降的影响,本季度指数上升至2.26,表明就业形势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

  报告指出,从用人需求来看,随着各项宏观经济指标的回升,以及新经济新业态的助力等,带动了企业用工需求的增加;从求职供给来看,就业市场进入“跳槽”淡季,求职者心态也逐渐由积极主动转向观望状态,加之毕业季部分大学生选择慢就业或不就业,这些因素均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求职人数的下降。综合需求和供给两方面的变动,使得本季度CIER指数有所上升。此外,从同比来看,本季度CIER指数高于去年同期,表明整体就业形势逐渐趋好。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分行业来看,行业间的就业景气极化现象有所好转,CIER指数最高和最低行业间的差别倍数在减小。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CIER指数仍排名第一,而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的就业景气程度排名有所上升。值得注意的是,在就业景气较差的行业中,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的CIER指数由上一季度的0.32上升为本季度的0.60,表明随着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政策的实施,相关行业的就业形势在逐渐好转。

  分区域来看,CIER指数呈现东部、中部、西部以及东北地区依次递减的趋势。其中,东部地区城市平均一个求职者对应两个招聘岗位;而东北地区就业形势也有所好转,CIER指数从上季度的1.17上升为本季度的1.33,表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助力下,东北地区的就业形势在逐渐好转。

  分城市等级来看,在二线和三线城市中,平均约有2个岗位对应1个求职者,表明二、三线城市的招聘需求缺口较大,就业形势相对较好。新一线和二线城市引入多种新兴行业,协调不同资源互相协作,良好的发展势头彰显了更大的就业吸引力。因此,未来新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的就业值得进一步关注。

  在企业规模方面,小型和中型企业的CIER指数接近1,表明中小型企业招聘需求与求职申请供需较为匹配,就业形势相对稳定。大型企业CIER指数为2.46,就业形势相对较好,而微型企业CIER指数同比出现负增长。

关键词:就业形势,二季度,稳中向好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