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长城“财发现”

四成货基收益跌破4% 警惕大额赎回风险

来源: 网易财经 作者: 2017-07-31 11:3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半年风光无限的货币基金收益开始小幅回落,进入7月,货币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已经由月初的4.36%下降至24日的3.99%,正式结束“破4”时代。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表示,市场目前并未真正进入收益率下行通道,在股市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预期的情况下,货币基金仍然是较好的投资机会,但需要警惕流动性风险。

  上半年高歌猛进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货币基金资产净值已达5.11万亿,较去年底的4.28万亿,增长19%,在10万亿的公募基金市场中占据半壁江山。在资金面紧缩和金融去杠杆背景下,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也是一路走高,7日年化收益率5%是常态,有货币基金收益在6月底甚至高达10%以上。得益于不俗的业绩,货币基金也成为二季度最大赢家,据天相投顾统计,二季度公募基金整体盈利1147.49亿元,货币基金盈利最高达459亿元;加上一季度盈利331亿元,上半年货币基金总计盈利约790亿元。

  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资金面短期相对紧张的局面推高了货基收益率,以避险情绪为主导的资金流入货币基金,使得货币基金的规模进一步扩张;此外,基金公司通过先行垫付的方式可以做到‘T+0’,释放了货币基金的流动性功能,尤其是与互联网技术的结合,客户可以足不出户完成申购、赎回等手续,在便捷性上有了突破。”

  警惕流动性风险

  《金证券》记者发现,进入7月,随着银行间市场利率冲高回落,央行MLF超量投放,市场流动性压力明显缓解,货币基金平均年化收益已经由月初的4.36%下降至24日的3.99%,正式结束“破4”的时代。截至7月24日,市场上共有700只货币基金,其中7日年化收益超过4%的有387只,占比一半以上,收益最高的达5.71%。

  财富证券认为,市场目前并未真正进入收益率下行通道,一方面经济在高位运行,短期内并不支撑利率的下行趋势。第二,金融去杠杆仍在继续,下半年央行大概率还将继续“削峰填谷”的操作,维持着紧平衡的资金面状态。不过货币基金过快的增速及过大的规模仍蕴藏着流动性风险,存在类似存款“挤兑”的可能,需要警惕。

  近日,国外评级机构惠誉也对中国的货币基金市场发出警告:“中国的货币基金资产集中在少数几家基金公司,其中前三家基金占了当地货币市场基金资产的三分之一。”惠誉认为,这种高集中度可能会增加风险,因为大量或突然的资产重置可能会影响市场流动性或定价动态。

  有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货币基金规模上升离不开银行等委外资金的帮忙,这同时也埋下了隐忧,委外资金对市场利率变动很敏感,如果单一机构或多个大型投资者要求进行大额赎回,这些基金的流动性会格外容易受到影响。货基只能依靠新申购资金以及变现持有资产两种方式补充流动性,一旦遭遇大规模集中赎回,后果不敢想象。”

关键词:货基,收益,下跌,风险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