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头条

半年经济平稳向好 京津冀年中经济数据解读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7-08-03 09:21: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津冀三地上半年经济增长“成绩单”日前先后出炉,其中,北京、河北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元,均同比增长6.8%,天津上半年生产总值9386.87亿元,同比增长6.9%,在新旧动能转换期,三地经济发展平稳向好,质量效益有所提高。

  尤其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推进的背景下,三地科技创新表现活跃,成为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增强经济发展可持续性的关键点,为京津冀上半年经济增添一抹亮色。

  上半年京津冀总体经济保持平稳向好

  2017年上半年,北京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40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庞江倩表示,上半年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优势继续优化、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数据显示,北京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2%;在需求领域,北京实现市场总消费额11183.2亿元,增长9.3%;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569.7亿元,增长6.2%。

  天津市统计局通报的数据显示,天津市上半年生产总值9386.8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5078.40亿元,增长8.3%,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4.1%。

  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褚丽萍表示,天津市经济转型成效进一步显现,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有所提高,经济发展基本面总体平稳。

  河北省2017年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1640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8%,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上半年,河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速达到9%。

  河北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田艳表示,河北省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动能加速成长。上半年,河北省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1.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8%。

  创新创业促经济提质增效

  上半年,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京津冀经济动能新老交替关键点,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发展、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为促进经济提质增效激发潜力。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合同签订额2300余万元,同比增长60%。”在北京中关村,友友天宇系统技术有限公司CEO姚宏宇说,“公司借软件国产化的产业东风高速发展,未来三到五年,每年销售额利润率将成倍增长,为企业带来爆发式成长同时填补国产软件空白。”

  对于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说,今年是个好年景。一是该企业膜技术系统能将污水处理到地表水Ⅳ类以上;二是在解决水资源短缺、饮水安全方面的DF膜技术及其创新积累遇到了时代需要。“今年上半年的利润增长率达到去年同期100%。”碧水源董事长文剑平说,增长源于企业技术开发上的投入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且开发的都是市场较为需要、能很快转化为市场的技术。

  庞江倩介绍,创新驱动已成为北京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之一。其中,高精尖企业带动明显。上半年规模以上高精尖企业增长了11.6%,比规模以上工业快了5.8个百分点;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的企业发展态势良好,实现的收入达到了20%以上的增速。

  在河北唐山,科创企业正在为当地经济优质增量“做加法”。作为中国最早研制特种机器人企业之一的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近期正式启动了特种机器人国家级研发中心及产业化基地项目。项目投产后可形成年产特种机器人1.5万台的制造能力,将建成国内最大的特种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天津市新增科技型企业、科技“小巨人”分别为7568家和242家,累计达到9.36万家和4135家。全市139家众创空间入驻创业团队4150个,注册初创企业2408家。

  各领域协同发展持续推进

  上半年,京津冀协同发展继续走向深化,在产业、生态、环保领域率先实现突破后,又在更多领域取得了进展。

  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是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唯一延伸监管的医药园区。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园区已签约项目95家,总投资逾297亿元,未来将打造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擎,三地人才一体化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7月,京津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发布《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规划(2017—2030年)》,成为我国首个跨区域的人才规划。

  记者注意到,规划围绕2030年基本建成“世界高端人才聚集区”的发展目标,提出了包括全球高端人才延揽计划、京津冀人才创新创业支持工程等13项重点工程,其中多项重点工程将由京津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各部门配合,于今年组织实施。

  7月10日,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和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三方面明确任务,并提出设立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引导科技创新资源向那里集聚。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认为,从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地经验来看,中关村科技园作为创新旗帜的集聚作用明显。同时,中关村科技园有着良好的创新制度体系和创新氛围,对于实现雄安新区创新驱动引领区的定位有着积极意义。

关键词:年中经济数据,京津冀,平稳向好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