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养老金入市现身两中小创公司 一天浮盈千万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2017-08-22 08:46: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养老金入市立竿见影,引爆相关个股涨停。8月21日,养老金入股的正海磁材、九阳股份涨停;走势来看,九阳股份早盘短暂开板后随即封板,正海磁材则一字封板,场内资金热情较高。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养老金入市将推动A股形成价值投资理念,也有利于A股市场的长期稳定。另有专家分析称,养老金的入市后将获得高于通货膨胀率、追上经济增长率的投资回报。

  养老金入股中小创

  目前,披露的两只养老金持股股票,分别属于创业板、中小板,从股价表现来看,中小创最早分享养老金入市红利。

  消息方面,8月18日晚间,九阳股份发布半年报。公告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新进公司前十大股东,截至报告期,养老金802组合持有公司286.7万股,占比0.37%,为公司第十大股东。不过,九阳股份上半年主营收入、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分别微降1.24%、0.69%。

  此外,创业板公司正海磁材也披露了半年报,公告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新进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截至报告期,养老金802组合持有392.92万股,占流通股股本的0.53%。业绩方面,正海磁材上半年营业收入4亿元,同比下降44%;净利润亏损1497万元。

  以二季度九阳股份平均股价估算,养老金802组合的买入额约为5400万;买入正海磁材耗费的资金约为4300万。昨日两只股票涨停,养老金802组合预计浮盈1000万。

  从外溢效应看,重仓业绩成长型公司的基金直接获益。同花顺数据显示,二季度末,3只偏股基金持有正海磁材,分别是嘉实智能汽车股票、嘉实新能源新材料股票和大成价值增长平衡混合,3只基金持有正海磁材数量分别为145.96万股、531.92万股和1331.78万股。

  九阳股份方面,15只偏股型基金重仓持有,合计持有数量779.27万股,持有数量最多的是大成价值增长平衡混合,该基金持有311.54万股九阳股份,九阳股份中报显示,该基金为二季度新进基金。

  八省区市签4100亿养老金委托投资合同

  据悉,截至6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广西、云南、陕西、安徽8省区市已经与社保基金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100亿元,其中的172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剩余其他资金将按照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

  7月2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卢爱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除上述8省区市外,还有一些省份也正在积极推动这项工作。下一步,人社部将重点抓好合同签约。对各省区市的情况进行分析,确定委托投资的重点地区,加快工作进度。同时研究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

  此前广东和山东已经先行开展养老基金入市试点。

  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社保基金2016年年度报告,广东委托资金权益1213.79亿元,其中,委托资金1000亿元,累计投资收益331.57亿元,扣除按合同约定返还首个委托期2年期应得收益117.78亿元后,首个委托期满至2016年末的投资收益累计213.79亿元。

  而山东委托资金权益1050.19亿元,其中,委托资金1000亿元,投资收益累计50.19亿元。

  短期将带来上涨行情

  昨日早盘两市指数双双高开,截至收盘,沪指报3286.91点,涨0.56%,深成指报10689.77点,涨0.71%,创指报1829.22点,涨0.41%。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养老金的入市将推动A股形成价值投资理念,也有利于A股市场的长期稳定。

  广发证券策略团队在今年年初的一份研报称,美国经验显示,养老金入市短期有正面推动作用,中长期并未平抑市场波动性。

  美国401K计划是美国养老金入市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研报认为,从中长期来看,美国养老金入市改善了投资者结构,个人投资者占比持续降低,以共同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规模大幅提升。此外,从标普500和道琼斯工业指数的月度波动水平来看,虽然(以401K计划为代表的)养老金是长期资金,相对而言倾向于长期的价值投资,但由于其本身的逐利性,养老金入市也无法改善市场的波动性。

  中泰证券分析师杨涛发表评论认为,长期来看,养老金入市有助于完善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进一步增强机构投资者的绝对收益性质和低风险偏好属性。结合养老金入市目的,低风险偏好属性叠加资产保值增值的诉求将使得养老金的资产配置风格更贴近基本面,与当前政策引导价值投资的趋势相一致。

  -投资回报

  养老金入市投资回报会有多高?

  今年5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指出,未来养老基金与储备基金的预期收益率会存在较大差异,大概率养老基金的预期收益率会低于储备基金。主要原因在于养老基金属于阶段性结余,流动性要求高,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各委托省份均要求有保底收益率,在投资运营上更为谨慎。

  与储备基金相比,养老基金重点配置固定收益产品,不能投资境外资产和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股票等资产的比例也较低。因此,养老基金的安全性更有保障,但预期收益率也会相应地低一些。

  据报道,由于主要配置于银行存款和国债,过去五年来,养老金的年化收益率分别是2%、2.5%、2.6%、2.9%和3.1%,与社保基金成立至今平均年化8.8%的收益率(2003年后只有2008年因为金融危机跑输通胀)相差甚远,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便主要来自于二级市场。

  那么,养老金入市后的收益率能打败通货膨胀吗?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养老基金投资人是一个团队投资人,属于长期的保值资金,所以养老基金的投资期限比较长,对收益的要求也没有那么敏感,有很明显的价值取向,对整个市场的投资风格可能会起到一个好的影响。

  对于养老基金入市投资回报能否打败通货膨胀?邵宇认为,养老基金能够完成这一目标,“养老基金是作为一种另类投资,投资目标是中长期获取经济增长的红利,所投资的大的公司一般代表经济增长稳定或是一些行业龙头,养老基金对这些公司提供资金支持,能够获得高于通货膨胀、追上经济增长的投资回报。”

  -股民策略

  养老金入市,股民该如何布局

  杨德龙称,从受托基金管理人名单来看,与之前社保基金管理人类似,其投资理念都是进行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选择一些优质的蓝筹股,追求资产的保值、增值,获得稳健收益。养老金主要看好偏蓝筹股,蓝筹股估值比较低,分红比较高,符合养老金投资性质,养老金追求稳定,每年有持续的回报,对于投资风险把控比较严格,养老金更多关注蓝筹股。

  北京一家私募人士认为,从试点期间的表现和政策导向来看,养老金入市投资操作策略将与社保基金相似,二者将形成新的“国家队”力量。

  中泰证券研报认为,养老金的股票投资风格可以借鉴社保基金的经验,社保基金主要倾向于配置低估值、稳定增长和高分红的中等市值公司,行业分布上,除了医药、食品饮料等大消费行业,社保基金对部分新兴产业也有较强的投资意愿,而对传统周期行业(钢铁、煤炭、金融)的配置比例并不高。

  社保基金的投资风格到底是什么样的?新京报记者根据choice数据统计,截止到8月21日,沪深两市有53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含“全国社保基金”,其中399家企业规模为“大型企业”。其所投资企业中有315家2014年至2016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大于10%。

  北京一位股民表示,养老金入市是利好消息,他表示,会重点关注中小创板块中,估值低,业绩好的蓝筹股票,进行长期投资。

关键词:养老金,入市,浮盈,千万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