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长城“财发现”

你的基金定投没赚钱?很可能错在了这3点

来源: 腾讯理财 作者: 2017-08-25 11:36: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你可能也听过,基金定投特别适合普通人,甚至可能像我一样早就开始了基金定投。

  不过,LaoK先生还是给了我很多新鲜的角度,甚至是有些颠覆式的观点。今天我们就一起来重新认识:从自己的角度,该如何定投。

  *基金定投:在固定的时间(比如每月1日)、用固定金额(比如500元)买入某只基金。能帮助我们平摊成本、强制储蓄。

  01

  定投,一定选波动大的基金吗?

  提起定投基金,很多人都说:定投要选波动大的基金。

  原因自然是很有科学依据的。下跌时能买得更便宜;上涨时也能卖得更贵。这样才能赚到最多。股票基金,尤其是指数基金就成了定投的首选,对于波动小的债券基金人们常常避而不谈。

  但做简七理财这4年来,不断有小伙伴和我说:他们用这个不断被推荐的赚钱方法,最终却没有赚到钱,甚至还亏了。

  回顾他们过去的经历,我发现大家的遭遇都很相似:

  定投亏了20%,觉得回本无望,草草结束了定投;

  定投不到1年,突然急用钱,不得不被迫卖出;

  ......

  以此来看,真的是人人都适合定投波动大的基金吗?

  翻看LaoK先生的博客,发现这段十年前的文字很值得我们思考:

  虽然从技术的角度上看,波动大的基金在定投中会有好处,但更重要的是能否在熊市中坚持才是定投成败的关键。

  ......

  但不幸的是在熊市中,却看到很多朋友承受不了下跌的煎熬终止了定投。究其原因,无外乎是承受不了这种下跌了。或者说选择了一个过分激进的基金。

  “定投波动大的基金赚得多”这句话本无错,但那是长期坚持的结果。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每一笔投资,都适合去冒这么大的风险。

  今天文章的开头,我们就提出了这个问题: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该如何定投。

  LaoK先生就特意提醒我,这前半句前提——从自己的角度,就被不少人忽略了。

  在投资前,除了关注收益外,不妨再问自己这3个问题:

  1 . 你为什么要定投基金?为了储蓄还是投资?

  2 . 这笔投资的最大亏损可能为多少?你能接受吗?

  3 . 什么时候会用到这笔钱?

  当你思考了这些问题,我们再来反看个问题:

  货币基金、债券基金适合定投吗?

  这个问题咱们还得从“你”出发。定投最基础的功能之一,就是强制储蓄。

  如果想多些安心,或者只是中短期投资,它们也是好选择。

  如果你更关注收益,并能坚持长时间的投资,则可以考虑波动更大的偏股类基金。

  02

  为什么不在每个月的低点买入?

  不是能买得更便宜吗?

  “涨一点我就卖掉,跌多了我再补回来,这样不就能赚到更多吗?”

  刚接触投资时,大家常会觉得能抓住市场的小尾巴,在波动中低买高卖,赚到更多收益。

  但有着十几年投资经验的LaoK先生,不赞同这样的做法:

  有人说定投是懒人的做法,咱们为什么不每个月都去寻找一个低点去买入呢?这就是所谓的“自由定投”。我不赞成这种做法,因为这又回到预测市场的陷阱里面。要寻找低点,就不得不判断现在是不是低点,或者明天会不会更低。像2006年11月这种情况,市场持续的上涨,如果采用“自由定投”的方式,估计很难找到市场的进入点。长此以往,因为人工的干预,最后也就失去的市场平均的效应,最终失去定投最大的特性。

  买入时100元,涨到120元时我们认为太贵了;跌到80元,觉得可以去“捡便宜”。

  但买之前,不如反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2个月后跌到60元,你会不会后悔?

  我们常以自己买入时的价格为基准,来判断高低贵贱,这又被称为“锚定效应”。但你有没有想过这样两种情况:

  1 . 如果市场持续下跌,不断刷新我们理解的所谓“便宜价格”,你是否还会坚持、还有弹药继续投资?

  2 . 如果市场持续上涨,不断刷新我们理解的所谓“昂贵价格”,你是否后悔之前买的太少了,没跟上这波投资行情?

  投资市场千变万化,当它冲破我们的认知时,“预测市场”这几个字也就没人再会相信了。

  在LaoK看来,相比于预测市场,我们普通人做投资其实是一种尽量避免犯错的“输家的游戏”:

  曾经有人做过一个统计:说网球的打法有两种。一种是职业高手的打法,一种是其他人的打法。

  在专业比赛中,80%的得分是靠主动的进攻得到的。而也业余的比赛中,80%的得分是靠对方犯错误而得到的。职业比赛是一种赢家的游戏,而业余比赛就是输家的游戏。

  而基金定投,就很符合这种“输家的游戏”。LaoK先生用简短的十六个字做了总结,“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求最佳,但求平均”,与你共勉。

  定投得到的是一个平均的状况,就是咱们定投这段时间的平均效应。最后的买入成本不会是最高,也不会是最低。

  用我的话说就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求最佳,但求平均”,这其实也符合“输家的游戏”的思想。

  03

  为什么有时越投亏越多,

  定投方法失效了吗?

  “定投1年多,居然还是亏的。谁说定投能赚钱的,骗人。”曾有小伙伴和我这样吐槽。

  总说“定投亏了没关系,等涨上来就好了”。但这一等,也许就是好几年。这期间,我们很容易对投资产生怀疑:

  -是不是基金选错了?

  -定投还有没有效?

  -这只基金不会再也起不来了吧?

  ...

  很多人把定投当做“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但在LaoK先生看来,定投绝不是万能的:

  定投绝对不是万能的,定投不可能化腐朽为神奇!在单边下降的市场上,无论什么样的方式都会亏,只是亏多亏少的问题。大行情是这样,定投不可能转亏为赢,定投绝对不是万能的。

  “定投会带来收益,但是那是长期坚持的结果。”

  这句话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虽然定投是小额分散投资,但千万别低估投资品本身的风险。尤其当你本金逐渐丰厚时,投资心态也会面临新的考验。

  在这里,我还想强调一个关键问题,定投并不是一个完整的投资方法,因为它只解释了如何买基金,但买什么基金、合适卖基金等一系列问题,还需要我们根据自己的情况、再结合你的投资策略,多做思考。

  举个例子,你既可以因为一个股票指数高估了而卖出定投基金;也可以因为更换资产配置比例,把一个股票基金的定投,换成债券基金。

  LaoK在十年前的这段文字,就很值得我们思考:

  经过一定时期的定投,比如两、三年以后,你会发现每月的定投对总资产的贡献已经很小了。比如每个月投1000,两年下来本金就是24000。

  这时候咱们更关注的是这24000的本金变化,而不是增加的那区区1000了。当发现24000的本金在大幅度震荡、大幅度亏损的时候,很难不放弃继续追加新的资金,甚至还会割肉出局,前功尽弃。

  日积月累,本金不断变多。到那时大幅的涨跌,你是否还能接受呢?带着这个问题思考投资,我们的决策也会更加理性。

  今天的专栏,我想以LaoK先生的话来结尾:

  如果一只基金,你不想一次性购买它,我也建议你不要定投它。

关键词:基金定投,建议,选择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