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密集发行产品 私募“招兵买马”加快布局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7-08-25 15:05: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一两个月来中小创复苏,A股赚钱效应正在凸显。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一些坚守价值投资风格的私募基金旗下产品业绩增幅普遍超过20%,个别表现特别优异的私募甚至超过35%。

  在这一背景下,部分知名私募开始密集发行新产品。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认为,A股市场已经在2015年率先完成去杠杆,估值已经回落到历史较低水平。经过两轮大调整和长达两年的修整,A股迎来较好的配置时机。自2017年开始,A股这场由于供给侧改善而带来各行各业ROE回升的慢牛已经展开。

  密集发行新产品

  “说实话,因为今年市场原因,我们一些产品短期出现了回撤,对公司也造成一些压力。公司的产品都是分散持仓,以降低个股风险,但在今年上半年的分化行情下受到了影响。”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坦承今年上半年亏损情况,但他表示不会因短期业绩而改变投资逻辑,低迷的市场环境才是逆势扩张机会,目前他们正在抓紧招兵买马,利用自有资金扩充各方面的投研力量,为下一波市场风格转换进行布局。年初至今他们已成立了12只新产品。

  目前,私募业绩正逐步转好。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今年1到7月以来总共有4919只成立时间满7个月,并且有业绩记录的股票策略对冲基金纳入排名统计。从整体收益率来看,今年以来股票私募业绩可圈可点,不乏一些高收益产品,可谓赚得钵满盆满。其中,今年以来股票策略平均收益率实现高增长,高达4.4%,首尾收益率相差两倍之多,高达223.85%。实现正收益率的产品有2919只,比例为59.34%,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今年以来四成股票私募未能实现正收益。而从收益区间看,成功实现翻倍的产品多达9只,81只产品收益率在50%以上,多达1261只产品收益率在10%以上。

  在这一背景下,证券类私募规模开始上升。截至2017年7月,证券投资类私募家数达7824家,管理规模达2.36万亿,占整个私募基金比例分别为38.91%、23.69%。7月证券投资类私募管理规模相比上月上升3.6%。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证券类投资基金新成立5607只,而7月至8月23日即有1196只证券投资基金成立,其中5月、6月、7月三个月新成立的数量分别为911只、958只、837只,虽然从绝对数量来看私募证券类投资基金的发行数量有所减少,但从绝对比例来看不断提升,占比分别为55.08%、59.25%、64.53%。

  从近期不少知名私募发行产品的数据来看,在6月之后已经形成一个小高潮。据统计,中长期业绩表现亮眼的高毅资产今年以来已发行39只新产品,仅6月份以来就有18只新产品成立;深圳中欧瑞博今年新成立6只产品,其中3只均在6月之后成立;王亚伟的千合资本今年以来成立5只产品,其中3只在6月后成立;辛宇的神州牧今年成立7只产品,其中4只在6月后成立;上海重阳投资今年新成立8只产品,其中5只在6月后成立。高仓位运作居多

  由于7月大盘的强势表现,知名私募加快发行新产品。私募基金经理们对8月A股行情普遍看多。

  最新调查显示,当前半仓以上私募机构占比已经超过80%,较上月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私募普遍处于中高仓位运行状态,其中有42.42%的私募仓位在八成以上,仓位在五到八成的私募机构占37.88%;仓位在三到五成的私募机构占比为12.12%,这一比例继续下滑;三成仓位以下(含空仓)的私募机构占比仅为7.58%,其中空仓比例只有1.52%。目前来看,私募机构整体仓位水平已经较高,仅小部分仍在观望。

  从私募排排网调研结果来看,8月选择维持仓位不变的基金经理占比高达61.29%,由于高仓位私募占比进一步提高,仓位上调的可能性较小;而选择增仓/大幅增仓的基金经理占比25.81%,部分前期低仓位运行的私募仍有8月加仓意愿;选择减仓/大幅减仓的基金经理占比12.9%,较上月略有上升。从仓位增减持投资计划指标来看,该指标值下降幅度并不大,主要原因在于7月多数私募已将仓位加到较高水平,而且不排除少量私募出现获利减仓的可能。

  总体而言,私募对8月A股市场的乐观程度不及7月,但并未出现明显的悲观态度。广州一位热衷于参与小票和题材概念股操作的私募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基本都保持在八成以上仓位进行操作。

  投资更加多元化

  “从宏观层面来看,一二季度GDP增速比预想要好,消费、制造业等指数明显回升,对下半年整体经济情况较有信心;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年中业绩预喜的同比增多,中报行情也正在启动。随着供给侧改革的升温和中小创反弹,投资热点逐步开始凸显,A股之后补涨的可能性很大,目前的确是较好配置时期。”新富资本首席投资官张新平说,目前公司的策略是以低估值、成长性较好的蓝筹股为主,同时兼顾热点个股,重点关注钢铁、建材行业以及新能源汽车和人工智能板块。

  张新平认为,养老金入市持仓中小创,再加上二季度“国家队”增仓中小创,其带来的增量资金能较好稳定市场、降低投资风险。投资也将变得更加多元化,不再仅仅关注蓝筹股、周期股,业绩好、估值低的中小盘股有更多挖掘机会,总体来说有利于市场慢牛行情。

  在小禹投资总经理黎仕禹看来,对于前期热门的资源股和周期股而言,目前市场的风口暂时出现转移,这些板块个股出现短期调整,并不妨碍后市这些板块个股反复波段机会。“对于交易策略,就是跌多了抄底买,反弹了盈利出,同时底仓拿住即可。短线操作方面,现在则把重心都放在小盘股和混改等题材概念股上面。”黎仕禹说。

  前述深圳私募人士表示,中小创不可能永远只跌不涨,中小创中也有不少绩优公司,相信很快市场就会出现转机。不过,浙商证券方面表示,中期创业板虽然具有反弹机会,但长期看好大蓝筹投资价值。大蓝筹估值有望提升;沪深300的静态市盈率在14.0倍,市净率在1.66倍,均低于过去10年历史平均水平。同时,当前经济处于结构性转型阶段,龙头企业顺应时代,基本面持续改善,业绩不断释放,有望长期受益。

关键词:私募,密集发行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