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人民币持续拉升保驾 外储有望"七连升"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2017-09-06 09:15: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进入2017年以来,我国的外汇储备规模一直呈现稳定上升的态势。除了国际收支经常账户、资本和金融账户出现双顺差,以及海外并购监管逐渐规范等因素外,人民币汇率走高也为外储上升起到“保驾护航”作用。8月,人民币再度开启一轮快速拉升,涨幅达2%,创12年来最大单月升幅。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趋势来看,8月外储有望继续增加,实现“七连升”。

  有望实现“七连升”

  刚刚过去的8月,人民币兑美元再次出现快速升值,并持续到9月初,引发市场关注。数据显示,8月人民币兑美元升幅达到2%,创2005年7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并且连续第四个月保持上涨。目前人民币汇率已至6.55附近,为近一年最高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币空头们的日子并非近一个月才开始难过,8月汇率的表现,其实是延续了今年前7个月的整体趋势。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幅已达到5.6%,从临近7的位置拉升至6.55,让一些去年换美元求保值的人直呼后悔。

  与此同时,从外汇收支情况来看,上半年也成为“近三年来平衡状况最好的时期”。叠加多种利好,外汇储备规模已由今年1月末的29982.04亿美元升至7月末的30807.2亿美元,增长2.75%;2-7月,外储增量分别为69.2亿美元、39.64亿美元、204.45亿美元、240.34亿美元、32.22亿美元和239.3亿美元。“外汇储备实现了连续6个月的回升,使得市场信心得到了提振。”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如是评价道。

  公布在即的8月外汇储备是否会扩大连升纪录?管清友认为,预计将会保持稳定,或将继续小幅提升。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也认为,按照目前趋势来看有较大的可能实现“七连升”,具体要看事实。

  具备多方面支持因素

  这样的判断来自于多方面因素的支持。首先是国内经济增长。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水平主要由我国经济基本面决定,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走势企稳向好,经济增长韧性十足。从外部环境来看,日本、欧洲等经济体的复苏和货币政策的调整都对美元构成了威胁,未来美元升值空间已经不大。管清友指出,从美国自身来看,经济好转势头有所回落,美联储弱加息周期边际影响持续降低。

  同时,世界经济正在明显好转,欧元区货币政策收紧可能性较大,欧元、英镑等权重货币存在升值的空间,将使美元被动贬值。

  而居民和企业的购汇行为也已更加趋于理性。其中,比起“蚂蚁搬家”式购汇,相对更为牵动外储规模的企业海外并购,也在今年得到更规范的监管。业内人士分析称,我国今年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加强,例如企业非理性海外投资情况,屡屡被监管“点名”。从这一角度来看,资本大规模“外逃”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数据显示,在2016年我国企业海外并购创下新高后,今年境内企业对外投资额明显减少,截至今年6月,非金融类机构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值同比减少45.8%。此外,央行引入逆周期调节因子能够有效应对汇率波动的影响。“因此,综合来看,即便美元指数有一定的走强空间,人民币汇率也仍将会有足够的缓冲应对空间,外汇储备将继续趋于平稳提升的态势。”管清友说道。

  人民币短期升值空间可能受限

  赵锡军认为,从我国经济基本面、市场供求方面变化、市场对未来人民币预期的变化,以及美元所受到的压力来看,未来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短期内持续升值空间可能受限。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和陶川在最新报告中称,从当前来看,由于人民而即期汇率相对中间价已明显走强,央行可能并不希望这一趋势延续,以导致人民币篮子汇率的明显升值,除非美元名义有效汇率持续走弱。

  出口规模也与汇率波动息息相关。金融业资深观察人士肖磊表示,人民币汇率的持续上升,对于国内资本市场来说可能还是一个利好,资本流入积极性更高一些,但对于出口市场来说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今年前7个月,出口市场只增长了14%,但进口增长了24%,服务贸易逆差继续拉大。

  因此,他指出,按照目前的走势,人民币汇率存在一定过度上涨预期,国内可能会用放松外汇管制等措施,增加对美元的需求,来对冲汇率风险,年内升值已经超过5%,而国内很多出口制造业的平均利率还不到5%,如果继续升值,对出口企业压力太大,因此未来央行会着手管制汇率,升值空间可能比较有限。

关键词:人民币,外储,"七连升"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