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长城“财发现”

五险一金不会缴等于白缴 这四种情况千万要避免!

来源: 融360 作者: 2017-09-06 09:42: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险一金指的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及住房公积金,重要性相信大家都比较了解,尤其是养老、医疗,因为每个人都会面临生老病死,而养老金和医疗保险则能够为我们提供有力的生活保障。此外,公积金更是性价比非常高,自己缴多少公司就缴多少,而且这部分全部划入到个人账户,是实打实的金钱。

  但是有些人对五险一金只是一知半解,在缴纳的过程中存在一些错误的做法,有时候会严重影响到自己的利益,甚至缴了多年等于白缴。融360分析师要提醒大家,以下几种情况千万要避免:

  1、社保断缴

  一二线城市社保最好不要断缴,因为这涉及到你的买房、买车及子女入学等问题,现在很多一二线城市买房买车都限购,而且子女入学也要求有一定工作年限,如果你是外地户口,往往会要求你缴纳一定期限的社保,如果断缴了有时会造成严重的影响。

  比如北京地区,买房和买车都是要求社保或个税连续缴纳60个月,也就是5年,要注意的是,这5年期间一个月都不能断,有一个月断了就得重新开始计算。所以你没有北京户口却又想在北京买房买车的话,社保一定不要断缴,如果因为换工作导致社保断档,可以找代理机构代为缴纳。

  不过,社保断缴对养老金领取是没有太大影响的,只要你缴够一定年限就可以了。另外,小城市社保断缴一般也没有影响。

  2、社保累计缴纳不满15年

  大家应该都知道养老金的领取条件:一是养老保险缴满15年,二是即使缴满15年也要达到退休年龄之后才能领取。

  养老金分为两个账户,个人缴纳的部分纳入个人账户,单位缴纳的部分纳入统筹账户,如果没有工作自己缴纳社保,则40%纳入个人账户,60%纳入统筹账户。如果你只缴了14年就不缴了,那么以后是没有资格领取养老金的,届时只能把个人账户中的钱退给你,统筹账户中的钱就要充公了。

  此外,别以为社保只要缴15年就够了,你还得考虑医疗保险啊,要想享受终身医疗待遇,女性得缴满20-25年,男性得缴满25-30年,每个地区有差异。所以,最好缴够20-30年。

  3、大城市缴社保却要回小地方领养老金

  有很多异地工作的人,年轻时候在大城市工作,按照大城市的标准去缴纳五险一金,但是由于工作变迁,在每个地方缴纳社保都不满10年,最终要回到老家领取养老金,标准比大城市要低很多,这种情况就非常吃亏了。

  融360分析师要给大家科普一下,多地工作究竟要回哪里领取养老金:

  (1)在多个地方工作并缴纳社保,但是都不超过10年,回户籍所在地领取养老金;

  (2)在多个地方工作并缴纳社保,有一个地方超过10年,在该地领取养老金;

  (3)在多个地方工作并缴纳社保,其中有2个以上地方超过10年,在最后一个超过10年的地方领取养老金。

  4、公积金余额不足导致可贷款额度有限

  公积金应该是五险一金中含尽量最高的一项,五险存在不确定性,缴出去的钱未必都能拿回来,但是公积金账户中的钱全部都归自己所有,买房、租房、重大装修甚至生病治疗都可以支取。个人和单位缴纳的比例是一样的,比如北京地区缴纳比例是12%,你缴多少公司就缴多少,而且两部分的钱都是自己的,如果能选择的话,缴的越多越好啊。

  但是有一点要注意的是,要想公积金贷款并贷到最高额度,除了要求每个月缴存达到一定金额,还对账户余额有一定要求,比如有地方要求贷款额度不得高于职工申请公积金贷款时公积金账户余额的20倍,如果你要贷100万,就得保证账户里面至少有5万元。

  有些地方对公积金账户余额有要求,有些没有要求,大家要提前了解清楚。如果你所在的城市对余额有要求,就不要随便提取公积金了。

关键词:五险一金,避免,四种情况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