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民生银行:法治合规促进稳健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9-11 17:38: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以来,民生银行加快法治化建设步伐,全面启动实施《法治民生建设三年纲要(2017-2019)》,决心用三年时间在全行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企业文化和经营管理模式,用法治的思维、方法与能力促进民生银行的重塑与提升。

  为此,民生银行全面开展法治合规专项整治行动,一手抓问题整治,一手抓基础建设,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出真招、抓实效,法治建设取得明显进步。目前,该行依法经营的关键举措基本落地,经营规范性和风险管理有效性得到提升,涌现出一批法治典型实例,为全行法治建设目标的全面实现积累了道路自信和宝贵经验。

  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创新合规风险管理机制

  6月30日,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召开了首次合规专员及兼职合规经理工作会议,分行行长欧阳勇为合规专员和兼职合规经理代表颁发了聘书。这是民生银行上海分行践行总行“法治民生”建设总体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为此,该分行研究制定了《经营机构合规专员和兼职合规经理管理办法》。

  “建立合规经理团队是分行五大战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强化分行内控管理、保障各项工作依法合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欧阳勇指出,建立一支合规专员和兼职合规经理相结合的合规管理队伍,有助于完善分行合规风险防控体系,有效化解所有潜在合规风险。

  为此,欧阳勇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全体合规专员和兼职合规经理要切实履行职责,指导好、监督好、协调好基层网点风险合规管理工作;二是要抓好各支行“一把手”这一关键人群,为发挥合规专员和合规经理作用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分行法律合规部和纪检监察室要统领各项合规风险和员工行为管理工作,真正下沉到基层网点的各环节、各领域;四是分行各职能部门要狠抓制度落实,严肃责任追究,让纪律和制度长出牙齿,牢固树立法治合规意识。

  据介绍,上海分行此次正式聘任了12位合规专员和86位兼职合规经理,组成了覆盖分行所有经营机构的专业合规队伍。其中,合规专员派驻在12家中心支行,参加中心支行的日常经营管理委员会会议,监督中心支行经营班子廉洁从业情况和支行合规风险管理状况。中心支行及其下辖支行各设置兼职合规经理1名,由营业经理担任,社区支行设置兼职合规经理1名,由保卫经理担任。通过分行、中心支行、支行联动,以点带面,全面推动了该分行合规风险管理工作。

  为了充分发挥合规专员和兼职合规经理的作用,上海分行建立了五项工作制度:一是建立任务清单制。将兼职合规经理日常合规风险管理工作按开展的频率,以日、月、季度、半年、年度以及不定期为单位整理成任务清单,明确工作内容。二是建立报告制。定期报告是由合规专员按月向分行法律合规部报送;如遇重大突发事件,则发起不定期报告。三是建立机构检查问题库制。各支行将自查和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分析,纳入本机构问题库,按月跟进直至整改完毕,并报送整改工作进度。四是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合规专员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兼职合规经理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例会。五是建立考核奖惩制度。分行法律合规部对合规专员和支行兼职合规经理考核,与支行合规风险状况挂钩。

  “合规专员和兼职合规经理团队是分行合规风险管理的眼睛、耳朵和鼻子。”欧阳勇表示,这支队伍夯实了基层经营机构对日常风险的监测和控制基础,将依法治行的理念普及到基层每一位员工,构筑起分行合规风险管理的钢铁长城。

  民生银行天津分行:稳步提升反洗钱工作水平

  民生银行天津分行坚持“风险为本”的原则,依法履行反洗钱义务,以“上下内外”四位一体的思路扎实做好反洗钱工作,稳步提升反洗钱工作水平。2016年,天津分行在执行反洗钱管理规定方面被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评为A类,已连续两年获最高评级。

  “上”,就是积极配合当地监管部门做好工作。天津分行始终以严格落实监管政策为工作方向,建立健全反洗钱工作管理机制,逐步建立了覆盖全面、内容具体的反洗钱制度体系。今年以来,该分行多次配合当地监管部门,较好完成了反洗钱各项工作,撰写了《关于客户身份识别流程中落实职业信息留存相关情况的调研报告》并上报人行天津分行,为各金融机构职业预留信息的统一完善提供参考。

  “下”,就是发挥好辖内支行的反洗钱“首道屏障”作用。该分行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反洗钱业务工作指导,编印了《中国民生银行天津分行反洗钱知识手册》、《法律合规反洗钱知识百问》;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反洗钱培训,对新员工开展反洗钱基础知识培训、到支行进行员工账户违规交易的巡讲、对反洗钱兼岗人员进行可疑交易数据甄别、对业务部门结合相关业务引发的洗钱风险进行培训等;三是严格抓好反洗钱检查和指导工作,覆盖分行反洗钱工作各项流程,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库,跟踪督促整改落实,进一步规范了分行反洗钱相关工作。

  “内”,就是汇聚分行各部门形成反洗钱工作合力。一是成立了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组织召开反洗钱领导小组例会;二是做好反洗钱信息共享,利用反洗钱监测系统筛查分析研判出的可疑、高风险客户,为业务条线提供信息支持;三是利用反洗钱信息学习交流群,面向中高级管理层推送反洗钱经典案例及国际国内反洗钱工作最新动态;四是做好风险提示工作,制定了《关于通过频繁“挂失-换卡”的手段提高银行卡境外取现金额的风险提示》、《关于利用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业务洗钱的风险提示》等,明确了各类业务的风险点。

  “外”,就是做好对客户的反洗钱宣传。6月15日,天津分行启动“法治民生之反洗钱宣传月”主题宣传活动。统一投放宣传标识并进行电子显示屏宣传,同时通过走进校园、专题讲座和向分行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信息等多种形式进行反洗钱宣传。

  反洗钱工作没有经营业绩华丽的数字,却是银行业平稳发展的“基石”。未来,民生银行天津分行将进一步筑牢反洗钱防线,为促进“法治民生”文化建设,营造良好金融环境贡献力量。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让法律合规保障业务发展

  今年以来,民生银行重庆分行认真贯彻落实监管部门提出的“合规经营,稳中求进”等要求,把“稳”摆在第一位,法律合规工作也有了明确的工作导向和目标。在此基础上,该分行有效分配和运用法律合规资源,全力助推实体经济、产业升级、小微企业、普惠金融发展。

  为贯彻落实好总行制定的《法治民生建设三年纲要》,重庆分行将“法治民生”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着力抓好五件事:一是建立“关键管理人员”、“重点员工”等人员的分类学法机制;二是参与全行规章制度库建立,推动制度、流程、岗责三合一系统完善;三是明确对重大决策议案合法合规性审查条件与程序;四是建立法治挂钩考评机制,发挥合规评估、检查结果的考核导向作用,已对11个管理部门、14个经营机构的合规内控进行考核调整分值;五是强化法规专业团队建设,发挥专业主导作用。

  为确保监管要求不逐层衰减,特别是远郊支行有效贯彻监管要求,分行法律合规部下发了《关于主动定期与对口监管机构沟通互动的监管提示》,同时要求有银监分局监管的支行定期向监管汇报工作成效、听取监管意见,并且对相关情况按季进行评价并相应调整考核得分。

  早在年初,重庆分行法律合规部就全面梳理了人民银行、银监会以及重庆市相关政府部门的最新要求,对全年监管形势进行了认真分析预判,并将日趋严格的监管要求向分行全员重点传达。在随后的专项治理活动中,重庆分行也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排查,检查成效得到了监管部门的认可。

  同时,重庆分行还积极开展“员工行为管理巩固年”活动。结合银监局下发的《重申员工行为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分行法规部进一步细化其中的152条禁令,并逐一梳理其原文件依据及相应罚则,编撰并印刷了1500册《金融从业人员行为规范手册》,确保分行人手一册。该手册下发后,分行法规部又督促各机构和全体员工学习讨论,对学习情况组织了测试和验收,进一步巩固学习效果。

  此外,重庆分行还从多方面开展创新,支持和保障业务发展。比如,制定了《分行诉讼案件实施细则》,从制度上优化了重大不良资产诉讼处置流程;率先在民生银行系统内实行抵押物协议处置化解不良资产的方式;率先在全行启用诉讼悬赏执行方式;支持淘宝处置抵押物,充分发挥了法律合规支持和保障业务发展的重要作用。

  民生银行汕头分行:把合规内控融入经营管理中

  自2017年初民生银行汕头分行召开“法治民生”建设启动会以来,分行党委班子积极引领和督导法治建设工作,带领员工学习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党内法规、银行业监管法规、政策等,积极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银监会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深入落实金融企业法治建设的监管要求,大力推动法治宣传,全面推进依法合规经营,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强化法治合规文化培育,营造依法合规经营氛围。汕头分行根据监管重点及自身薄弱环节,组织开展全覆盖、有重点、分类、分层的法治合规内控文化培育行动,加强对员工基础法律知识、业务规章制度、员工职业操守和行为规范、风险案例的培训,让员工掌握合规底线和业务技能,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法治合规氛围。为配合法治合规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汕头分行建立了合规风险审核管理实施细则、法律合规工作评价管理实施细则、合规内控检查管理实施细则、法律事务管理实施细则、违规积分管理实施细则、法律顾问工作实施细则、重大经营管理决策法律审核管理实施细则等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合规内控管理体系。

  二是强化法治合规队伍建设,加大法治合规文化宣传。2016年,汕头分行成立法律合规部,独立开展合规内控管理工作,确保合规内控管理的专业性。行内其他机构、部门均设置兼职合规经理,由部门副职或业务骨干担任,负责协助法律合规部门开展内控合规工作。同时,汕头分行多渠道进行法治民生宣传。对于行内员工,采取各类制度培训、法规知识培训、案例警示学习等形式,充分提高全行员工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对于金融消费者,通过在营业网点设立宣传专区、摆放宣传资料,利用网点外部宣传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利用各种新媒体推广法治合规资讯,营造良好社会金融环境。

  三是重视评价考核,形成有力警戒。汕头分行多举措开展合规问责工作,进一步提升员工诚信、合规、守法的意识。首先,建立违规积分制度,对行内员工在经营管理中违反法律法规、监管规章、行内管理制度的行为,采用一定积分标准、实行累计积分管理。其次,定期开展诚信合规行动,制定诚信合规行动方案,设置违规行为扣分标准,根据员工违规行为累计扣分情况给予相应处罚与问责。再次,严格执行问责相关制度,对违规行为及有关人员进行责任认定与追究。

  此外,为了不断提高行内各机构合规内控管理工作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水平,汕头分行今年还采取了平衡计分卡合规内控指标倒扣分制考核,对行内各单位各项合规管理举措列入常态化考核,使合规内控切实融入经营管理中。

  民生银行南昌分行:全方位推进“法治民生”建设

  今年以来,民生银行南昌分行围绕着塑造法治文化、完善依法合规经营制度体系、构筑法律权益保障体系等层面,全方位推进“法治民生”建设。

  一是做到三类明确,增强法治建设执行力。首先,明确主体责任。成立由行长为组长、各分管行长为副组长,法律合规部等11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民生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对相关工作进行规划、协调、督导和重要事项决策;各分支机构成立专项工作实施小组,负责具体落地实施。其次,明确工作目标。制定了《南昌分行法治民生建设实施方案(2017-2019)》、《南昌分行2017年度法治民生建设工作清单》,明确了23项年度重点工作。再次,明确建设路径。召开“法治民生”建设工作启动大会,发布《“法治民生”建设工作指引》,提出了“扎实落实、做出特色、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

  二是发布八项制度,强化法治合规约束力。发布《南昌分行法律顾问工作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规范法律审查工作的通知》,建立了“1+N+1”、体系化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发布《南昌分行规章制度管理实施细则(2017年版)》,进一步规范了制度管理的“顶层设计”;发布《南昌分行合规内控检查管理办法》、《南昌分行合规检查人才库管理办法》、《南昌分行法律合规专员联系工作制度》,实现法律合规部对法治合规检查的归口管理;印发《南昌分行员工合规手册2.0》、《南昌分行公司授信业务责任书》等,强化员工法治合规约束。

  三是加强内外联动,提升法治民生影响力。在员工法治文化培育方面,将培训对象分为“强制培训对象”与“主动培训对象”,开展专题法治教育培训,实施培训成效刚性考核;通过微信平台、分行内网专栏、文化墙、电子媒体、宣传折页等载体,开展集中化、立体化宣传。在外部法治宣传方面,建立起监管分层汇报机制,定期主动向监管层以专题汇报、方案报送、专项简报等形式向监管汇报;加强与主流媒体互动,连续6期报道法治民生建设成果,塑造了“法治银行”良好形象。

  四是围绕关键领域,释放法治管理生产力。围绕经营管理决策、创新和重大风险三大重点领域,强化法治规范与指导。比如,建立创新委员会,将法律顾问团队设为创新委员会成员,并具有独立出具法律合规意见的权限。在决策法治化方面,18类重大决策事项提交分行决策机构审议前,须提交法律顾问团队出具专项法律意见。在重大风险处置方面,成立重大不良资产处置工作小组,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团队的专业优势,对保护债权、维护信贷资产安全起到了显著作用。

  民生银行莆田二级分行:信贷文化促进健康发展

  近年来,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民生银行莆田二级分行坚持以良好的信贷文化为引领,不断提高信贷队伍素质、风险管理水平、资产质量管控等,实现了信贷业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重塑信贷文化是银行经营发展的内在必然要求。”民生银行莆田二级分行行长朱瑞珍表示,该分行一直秉承“风险底线不可碰、合规底线不可越、道德底线不可破”的信贷理念,狠抓合规经营,强化职业操守教育和风险基金管理,培育和提升“尽职文化”,打造一家有担当、有作为、有口碑的良心银行。

  朱瑞珍认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客户的融资需求越加丰富,对银行提供的融资服务提出更多的要求,这也要求信贷文化与时俱进。为此,莆田分行始终坚持与客户需求同步,以发展的信贷文化推动业务的发展。通过系统改造,客户筛选和名单制精细化管理等措施,该分行将“无还本续贷”作为一种全新信贷文化和管理方式加以推广,帮助小微客户渡过转贷“难关”,降低融资成本。今年上半年,该分行无还本续贷134笔,发放贷款金额20694万元。

  “银行的稳健经营,需要完善的风险防控措施,需要打造可持续的信贷文化。”朱瑞珍表示,在日常经营中,一是要调整及改进信贷管理制度,推动信贷工作由“规模效益”向“质量效益”转变,同时严把审前调查、贷中审批、贷后结算等关口,让信贷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严格化融入信贷文化中。此外,信贷工作人员在执行规章制度时,要恪尽职守,让信贷工作透明化、公正化、公平化,助力信贷文化建设。二是建立合理有效的奖罚文化。以平衡计分卡得分为考核工具,全面推行信贷责任认定和创新尽职免责考核机制,在绩效考核、薪酬激励、晋升激励上,既关注业绩也重视风险,促使信贷人员在其位、尽其责、享其利。三是增强积极主动的风险意识。开展贷后集中评议和分类排查,通过周例会或专题会议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对存在问题的客户及时发起风险提示及预警,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化解”。此外,不断加强信贷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其事业心和责任心,认真履行职责并积极主动化解信贷风险。四是树立引领信贷文化的价值观。这就要营造“从一把手到普通员工人人讲合规讲风险的氛围”,形成“风险为本、合规为先”的共同意识,方能以信贷文化实现信贷风险的控制与趋避,使信贷文化与信贷收益相互促进。

  “建设健康的信贷文化,就是要让广大客户充分感受到信贷的安全与放心,从而降低信贷风险。”朱瑞珍表示,莆田分行将以深入践行民生银行企业文化为契机,努力打造“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因化于制、实化于行”的信贷文化。

关键词:民生银行,法治合规,稳健发展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