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

大病保险有人保 精准扶贫暖人心

来源: 作者: 2017-09-15 17:40: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12日,河北邢台市广宗县件只乡西宋村村民赵瑞根及家属,把一面写有“大病保险有人保、精准扶贫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人保财险邢台广宗支公司,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真不愧是人民保险,真的是为老百姓着想啊!”

  在7月12日,赵瑞根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和社保卡,来到广宗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办理大病保险的报销业务。人保财险邢台市分公司社保部驻点人员接过客户的证件后,在第三批非贫困电子通知台账里查找到客户信息,当时大病保险的报销金额为90.46元。驻点人员一边办理手续,一边跟客户解释大病保险的政策,告知按国家规定纳入报销范围的自负费用全年累计超过大病保险设置的10000元起付线后,超过的部分大病保险按照50%继续报销。因赵某刚达到这个标准,所以报销的金额并不是很多。最近国家出台了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扶贫政策,取消这部分人的大病保险起付线,提高贫困人口的实际报销比例,从而有效地减轻老百姓的负担。赵瑞根称自己就是贫困人口。

  听闻此消息,社保部驻点人员在最新的广宗县贫困人口名单里面查找,确实找到了赵瑞根。那么为什么她在精准扶贫政策实施的8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3次住院没有计算到贫困人口里呢?驻点人员带着疑问找到了医保中心主任,经核实,赵瑞根的身份证尾号变更过,由“41”更改为“4X”,导致之前以尾号为“41”的身份证号的住院没有匹配到基本医疗保险的贫困人口提高待遇中去,所以导致大病保险也按照非贫困人口的政策予以对待。原因找到了!驻点人员迅速告知赵瑞根可以去乡镇扶贫办开具“41”和“4X”实属同一人的证明来解决这个问题。8月18日,赵瑞根把证明信送到广宗县医保中心,经社保部驻点人员积极与医保中心主任沟通后,在8月29日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分别给赵追加补偿1790.43元和1230.84元。

关键词:大病保险,人保,精准扶贫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