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企业要闻

国企结构调整基金 推动央企加快转型升级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17-09-28 08:55: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6日,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一周年之际,多位专家在由结构调整基金主办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与投资论坛(2017)”上表示,结构调整基金将通过市场化手段,进一步完善基金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基金运行专业化,在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推动中央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总会计师沈莹表示,结构调整基金积极服务、参与中央企业“三去一降一补”各项重点工作,在创新国有资本投融资方式、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推动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等方面做了大量探索,积累了经验,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结构调整基金董事长朱碧新透露,截至9月15日,结构调整基金已完成(含已签约)项目投资16笔,合计投资金额511.29亿元。2017年底将完成320亿元投资交割。已提前全面完成2017年投资计划。

  朱碧新强调,结构调整基金将按照《中央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和2020年央企发展总体目标,在国务院国资委的领导下,在各股东单位和社会各界大大力支持下,通过市场化手段,在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推动中央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中发挥更重要作用,重点做好以下5方面的工作。

  一是立足基金使命,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坚定不移地围绕“立足中央企业,服务结构调整”的主要发展方向,进一步提升基金资本布局和引导带动能力,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与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更好地发挥中央企业在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安全发展中的骨干中坚作用。

  二是通过基金投资,引导和带动优质资本助力中央企业向新兴产业发展。基金未来将在第三代核电、物联网等领域重点投资。建立以战略投资为主的股权投资核心理念,主动为央企及国有骨干企业的产业升级、管理优化、机制创新和国际化经营进行前瞻性投资布局,并通过海外技术类并购整合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

  三是继续发挥基金在中央企业中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创新中央企业之间的合作方式,大力支持、密切配合和充分利用基金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中的资金蓄水池和产业整合纽带作用,更好地发挥产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四是健全完善市场化和专业化的投资机制。坚持市场化管理,专业化运作的原则,团队管理上,进一步完善在团队组成等方面的市场化机制。

  五是加强风险管控,在现有的风控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风控体系,进一步优化风险控制、合规管理的流程,从每个环节防控风险,确保各项经营活动“零风险”。

关键词:结构调整,央企,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