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中信银行获《亚洲货币》“交易银行之最佳电子银行服务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9-28 17:57: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中信银行交易银行业务获《亚洲货币》杂志颁发的“交易银行之最佳电子银行服务奖”。中信银行表示,未来还将沿着电子化、线上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全力构建并打造业内领先的交易银行产品和服务体系。

  交易银行起源于上世界70年代的国际大型商业银行,业务范围包括支付结算、现金管理、贸易融资等。在当前互联网时代,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金融改革逐步推进,交易银行已成为商业银行经营转型的必然路径之一。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信银行就开始了交易银行业务的探索,在国内同业中最早提出完整明确的交易银行业务概念,是交易银行业务创新的先行者。作为中等规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信银行虽然营业网点数量少于国有大银行,但通过交易银行业务和电子渠道有效扩大了服务能力和竞争优势,在国内最早推出了面向企业客户电子渠道和交易银行服务。

  多年来,中信银行高度重视、不断提升基于电子银行渠道的交易银行服务能力。2011年在业内率先将交易银行业务写入银行发展战略,并于次年业内率先发布《中信交易银行产品手册》,提出了完善的账户、支付、融资、投资和风险管理等全方位综合性解决方案。在现金管理、贸易金融、国际业务等交易银行细分领域取得了同业领先地位,客户遍布行业翘楚。中信银行的电子供应链、集团现金管理、票据库、电子票据、跨境人民币、B2B电子商务服务、货币市场基金托管等业务均开创了业界先河,各项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推动交易银行业务稳步增长。2016年通过电子银行渠道完成了超过5000万笔交易,笔数替代率为67%,增长了6.25个百分点。

  在互联网浪潮和金融科技突飞猛进的宏观环境下,中信银行积极开展行业创新,探索运用新的技术手段和运营方式发展交易银行。2015年,中信银行于国内同业首家推出交易银行专属品牌“交易+”,依托中信集团“金融+实业”的独有资源,立足企业交易行为和整体交易链条,提供“全流程、多渠道、一站式、智能化”的交易银行服务。2016年,中信交易银行合作伙伴大会首次推出“生态金融”理念,秉承“开放、协作、共享、创新”的互联网精神,全面整合了中信集团各种金融服务资源和市场专业机构资源,推出了基于云架构的“中信生态金融云”服务,更进一步扩展和提升了其面向大型对公客户的综合服务能力。近年来,中信银行提出“建设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的战略,中信“交易+”品牌和“生态金融云平台”正是对该战略的落地,体现了回归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

  《亚洲货币》杂志创刊于上世纪80年代末,是亚洲金融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权威财经类媒体,该杂志采用科学客观的方法论,定期评选出被市场竞争者、行业参与者公认的、在特定类别客户和产品领域中表现卓越的机构。

关键词:中信银行,亚洲货币,交易银行,最佳电子银行服务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