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A股迎来“开门红” 或连续第四年实现“红十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7-10-10 09:15: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盘昨天高开于3400点上方,点燃了市场对“红十月”的热情。此前的9月份,大盘连续24个交易日单日震幅不足1%,且难以突破3400点。随着央行“定向降准”的发布,四季度A股市场的走强备受期待。

  市场

  沪指创21个月新高

  昨天沪深股指集体大幅高开,沪指盘中一举突破3400点,创21个月新高。由于高开幅度过大,之后做多氛围虽浓,但承接力度不足,银行股纷纷冲高回落。截至收盘,沪指上涨0.76%,报收3374点;深成指上涨1.60%,报收11264点;创业板涨1.22%,报收1889点。汽车整车、国产软件、家用电器、车联网、区块链等板块涨幅居前;在线旅游、造纸、煤炭、酒店及餐饮等板块跌幅居前。沪股通净流入47亿,深股通净流入29亿。

  宁波海顺分析指出,从全天盘面来看,虽然整体高开低走,还是打开了大盘上涨的空间,从涨停板家数来看,收盘的涨停板家数比开盘多了将近二分之一,说明题材股并没有受到股指回落的影响,指数高开低走就是受到银行、券商等大蓝筹回落的影响。一旦大盘彻底站上3400点,新一轮的上涨也即将开启。

  巨丰投顾认为,节后“开门红”是普遍预期的结果。对于当天的跳空缺口,应该说是指数走强的一大标志。虽然盘中指数出现回落,但市场向好趋势依旧,基本面支撑下,指数还有上行空间,其回落仍是节前踏空者低吸的较好时机。

  海外

  全球股市假期普遍走强

  与A股联动日益密切的港股市场,做多信号强烈。“十一”期间,港股共计三个交易日,恒生指数分别上涨2.25%、0.73%、0.28%,累计上涨3.28%。

  香港市场俗称2015年市场的大涨为“大时代”,而上周五收盘的恒生指数报28458.04点,一举突破了2015年“大时代”的高位,创下2007年12月以来收盘新高。包括汽车、5G、金融地产、尿素、基本金属等领域表现最好。

  内地银行股表现亮眼:工商银行三日累计上涨10%;招商银行上涨8.01%,建设银行上涨6.17%,中国光大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涨幅均超过5%。券商股表现也十分亮眼:中金公司大涨8.18%,华泰证券上涨6.36%,中信证券、招商证券涨幅均超过4%。保险板块涨幅也不小,众安在线三日大涨近50%,中国太平、新华保险大涨逾7%,中国平安涨6.42%,中国太保涨4.31%,中国人寿涨3.66%。

  内房股表现也十分亮眼,融创中国大涨14.13%,中国恒大三日累计上涨10.83%,万科企业上涨8.95%,佳兆业集团上涨7.06%。国庆期间基本金属除锡外,全部录得上涨,其中锌涨幅最大为2.67%。

  全球股市几乎同时开启上涨模式。美股三大股指均创下历史新高,“十一”期间,纳指年内第55次刷新历史新高!欧股市场“十一”期间亦是全线上扬,德国DAX指数更是创历史新高。亚太市场加入了“比涨”大赛,日经225指数创两年多新高,胡志明指数创9年多新高,泰国指数创23年来新高。

  分析

  A股迎来四大利好

  市场主流观点认为,与A股一起“归来”的还有四大利好。

  首先是央行发布“定向降准”。在“十一”长假和中秋节假期之际,我国央行公布了“定向降准”措施,并将在2018年开年正式实施。分析人士认为,“定向降准”有助于开启A股“红十月”行情,利好大金融板块。中金公司指出,“定向降准”政策调整利好大中型银行,预计大行三季度盈利增速续升;15家上市的大中银行约有7家受益于标准调整,正面影响净利润约0.6%,包括建行、兴业、民生、浦发、平安等银行。“定向降准”利好银行股估值预期。

  其次是经济数据将改善基本面预期。今年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4%,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创2012年以来新高。PMI指数连续12个月保持在51%以上,9月份又上一个新台阶。

  再次是三季报行情开启。截至10月7日,共有1285家上市公司公布前三季业绩预告,其中745家预增、156家预降、74家预盈、81家预亏。其中预增翻倍的公司有230家。

  市场交易额和两融明显提升,也提振了市场情绪。9月日均股基交易额5796亿元,三季度日均股基交易额5406亿元,均创2017年新高且实现同比正增长;9月两融余额最高升至9975亿元,创21个月来的新高,三季度末两融余额较二季度末增长12%。8月以来香港股市同样经历了交易量提升但指数横盘的阶段,与A股现阶段股指走势有相似之处。

  展望

  大概率连续第四年实现“红十月”

  市场关注的是,历史数据显示,在2007年-2016年的近十年间,上证指数共有7个年份10月份实现上涨,月平均涨幅为2.12%。

  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10月份涨幅最高,达到12.17%,而2008年跌幅最大,为24.63%。另外,上证指数在近3年10月份均实现上涨,2015年10月份表现最为突出,当月涨幅为10.8%,2016年以及2014年10月份累计涨幅分别达到3.16%、2.38%。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三季报集中披露以及良好的政策预期下,今年A股市场有较大概率延续近年来10月份的良好表现,连续第四年实现“红十月”。与“红十月”相呼应的是,近10年A股市场同样有7次实现10月份首日“开门红”。统计数据显示,近10年上证指数10月份第一个交易日日均涨幅为1.03%,其中,2009年10月份首日涨幅最高,当年10月9日上证指数涨幅为4.76%。

  展望四季度A股的走势,以方正证券、兴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为代表的五大机构观点相对乐观,普遍认为结构性积极力量持续发力,A股行情可期。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的表态具有一定代表性。他认为,2016年年初至2018年上半年企业盈利改善,通胀保持低位,新产能尚未释放,是做多股票的黄金窗口。股指震荡向上,呈现消费、周期、金融、真成长轮动的结构性牛市。

关键词:A股,开门红,“红十月”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