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上市券商收入结构悄变 前9月“环增潮”起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2017-10-18 15:02: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多家券商9月份财务简报的相继披露,上市券商前三季度业绩的轮廓也正在渐渐清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万得数据统计发现,在9月份的A股行情上攻趋势下,大部分券商呈现了月度环比增长。

  不过综合前三季度状况来看,上市券商的整体业绩同比下滑并未扭转。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受到市场等因素作用,年内券商经纪业务及资管业务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第四季度市场环境并未改变的情况下,券商全年业绩低于去年仍是大概率事件。

  “环增潮”持续

  10月17日,21家上市券商公告披露9月份财务数据简报或经营情况,而截至当日已有45家券商的9月份业绩浮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9月份单月利润环增的多达32家,而下滑的仅有13家。

  部分中小券商的业绩出现了悄然的回升,并好于平均水平。例如西南证券(600369,股吧)、华创证券、太平洋证券、东北证券(000686,股吧)、西部证券(002673,股吧)、第一创业等13家券商的利润环比超过100%。

  分析人士指出,下半年以来A股交投较为乐观趋势的延续,成为多数券商在当月获得较快增长的原因。

  据万得全A(881001)指数显示,9月期间该指数累计上涨达1.36%,期间成交额达11.99万亿元,延续了下半年以来的活跃趋势。此外,两融交易回暖也成为重要的业绩增长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比交易所数据发现,在2017年前三季度的184个交易日内,9月份的21个交易日,沪深两融时点余额领先其他日期,并一度回至2016年初高位,逼近万亿关口。

  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证券一家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近期客户使用杠杆资金入市的情况逐渐增加,虽然目前资金仍较充足,但不排除后续融资交易逐渐增多的可能性,而这也给融资融券业务带来利好。

  证券行业的全年业绩预期正在引起市场更多关注。

  “随着A股的逐渐企稳回暖,投资者信心正在增强,风险偏好不断提升。因此采用两融来进行交易的客户也逐渐增多。”上述营业部负责人表示。

  业绩的持续环增效应在龙头券商中也有明显表现。

  在9月份净利润排名前十位的券商中,仅有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和国信证券(002736,股吧)的营收出现环比下滑,其余八家均为增长;此外,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和银河证券虽然营收出现增长,但利润仍然呈现环比下滑,其中海通证券的单月利润排名从8月份的第2位跌至行业第6位。

  投行崛起、资管承压

  虽然9月份多家券商业绩向好,但这可能仍难扭转证券业全年业绩同比下滑的趋势。据Wind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仅有11家券商利润同比增长,而31家券商均较去年出现下滑。

  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研究员认为,年内市场环境的整体低迷仍然是造成券商业绩同比不如往年的原因。

  “考虑到10·1长假交易日的减少以及年底资金紧张因素,如果四季度没有很大的行情或制度红利,多数券商全年业绩走下坡路仍是大概率事件,”该研究员指出,“不过下半年市场有回暖迹象,这种下滑速度也会变慢,也就是说复苏仍在持续。”

  而和乍暖还寒的业绩相伴随的,是证券业收入结构的悄然渐变。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证券公司的投行业务预期会快于往年,相比之下,经纪业务、资产业务受到的影响可能会更大。

  “目前券商的主要收入来源仍然和经纪业务有关,而A股市场交投的不活跃,直接对券商业绩多少产生影响,”上述研究员表示,“另有部分券商的资管业务在监管层针对影子银行治理下也受到了冲击。过去一些资管业务上增长较快的券商受到的影响可能更加强烈。”

  这一现象也被部分资管业务团队所体会。“目前大量的通道业务都在向信托渠道回流,而券商资管的业务正在日趋收紧。”华东一家大型券商资管业务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券商资管的规模也在呈现收缩趋势。截至今年6月底,券商资管累计规模为18.09万亿,较一季度末的18.77万亿首度出现负增长,其中集合计划规模缩减约600余亿,而通道业务占比较高的定向资管计划则在二季度间缩水超过5000亿。由3月底的16.06万亿收缩至15.44万亿。

  券商直投子公司直投基金的规模却出现了100余亿的少量增长。华泰证券(601688,股吧)一位直投业务人士指出,“由于今年IPO常态化,券商在直投基金领域也加大了力度。但是该类投资整体规模有限,对于资管业务业绩的贡献,可能要在更长的周期下来审视。”

  与之对比的是,年内IPO的常态化推进让部分投行部门获得快速增长——诸如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长江证券(000783,股吧)及申万宏源的投行子公司等擅长投行业务的机构,其9月单月利润环增达100%左右,而瑞信方正、申万宏源投行子公司、东方花旗在8月份的净利润排名行业第1、第3、第5的位置。

  “虽然今年迎来了IPO红利,投行业务今年得到了较快的增长,”上述研究员表示,“但和经纪业务相比,这一块的收入仍然较小,所以对同比业绩提振的作用意义有限。”

  “在许多创新业务趋缓的背景下,经纪业务对于券商业绩的价值正在重新提升,面对当前的互联网化趋势,券商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上述非银研究员指出。

关键词:上市券商,收入结构,悄变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