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11月1日起,保险公司将全面实施双录!

来源: 搜狐 作者: 2017-10-20 15:08: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保监会官方网站发布消息,中国保监会近日发布了《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具体细则,可以关注保险新闻网之后,回复办法二字查看),《办法》通过对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记录和保存保险销售过程关键环节,实现销售行为可回放、重要信息可查询、问题责任可确认。此办法将于2017年11月1日起实施。

  何为双录?就是投保时,录音录像。记录方式可有两种:1、为录音、录像同步采集。2、为录音、照片、投保声明书同步采集。这样一来,以后不是你拿钱就可以买保险了,通过录像录音,就能看见你是不是健康的人,体重,身高。想保健康养老,医疗,意外,日额补助,特胖,特小,都必须要体检!

  60岁以上购买保险要实施双录

  根据《办法》,向60周岁(含)以上年龄的投保人销售保险期间超过一年的人身保险产品,或销售投资连结保险产品,应对关键环节进行录音录像。而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保险产品的,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应依照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的有关规定开展可回溯管理。

  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可回溯,是指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通过录音、录像等技术手段采集视听资料、电子数据等方式,记录和保存保险销售过程,实现销售行为重要信息可回看、问题可查询、责任可追究。有利于从源头上治理销售误导,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实施保险销售双录制是把双刃剑

  1、买保险更加放心:

  在投保操作过程中须对出示投保单、投保提示书并详细讲解相关内容、客户信息确认、双方如实告知及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签字确认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如有业务员销售误导行为,可以马上举证到相关监管部门进行投诉,这充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买保险并不是有钱就可以

  投保时,录音录像。这样一来,以后不是你拿钱就可以买保险了,通过录像录音,先对消费者有个大概的判断,身高是不是符合标准体,体重是不是符合标准体,身体是不是有残疾等等,都可以看得出来,一旦出现上述情况有可能就被保险公司拒保或加费。

  为什么越早投保越合算?

  1、与年龄有关:保费支出少

  保险费的计算费率的其中一个因素是和年龄有关,购买同样的保障时,投保年龄越小,所需的费用就越少,年龄越大,所需的费用就越多。

  2、与时间有关:保障期间长

  现在很多的寿险都属于长期甚至是终身保障的,一经投保就可以享受保障利益了,投保的年龄越小,所享受的保障时间就越长;且很多寿险均具有分红功能,分红又是以复利计算,所以越早投保就能越早享受分红收益,累计时间越长收益也就越丰。

  3、与通胀有关:缩减通胀成本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物价不断的上涨,消费水平也会随之提高,同样保险公司不可能长期保留原费率产品在市场上运营,这样也就出现了保险产品不断地更新换代,每一款产品在一段时间后就会停售,届时会以较往前稍高的费率推出替代产品。

  4、与核保有关:不让保险挑你

  年轻人的身体大都比较健康,在一定保险金额下也不需要体检,即使体检也很容易通过核保。而年纪大的人,一般就要求体检。而且万一身体有一些问题,就很可能会被要求加费承保,甚至可能被拒保。

  5、与风险有关:明天和风险谁先到

  每个人都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来,却没有人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受伤,什么时候离开。因为风险无处不在。明天和风险哪个先到,我们根本无法把握,所以及早做好准备有利于我们能从容面对风险的来临。

  6、重大疾病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化

  我刚接到两个理赔案例,一起猝死,一起心肌梗塞,一个70后一个80后,都是年轻人。再告诉你个数字,保险行业重大疾病平均索赔年龄是42岁,而不是我们想象的60或70岁。

  7、买得越早越便宜

  40岁的保费可能是20岁的1.5甚至2倍,而享受保障的年限反而短了;很多人想买保险,却因为经常熬夜、抽烟、喝酒等原因导致身体状况不达标而被拒保或者增加保费。

  8、年龄越小身体越好越容易通过核保

  30岁的人可能买70万重疾险不用体检,但是45岁的人可能30万就要体检了,如果想买高一点保额的,查这个查那个,麻烦不说,还真不一定能通过呢。

关键词:保险,双录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