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财富传承需求旺盛 信托公司纷推保险金信托

来源: 经济观察报 作者: 2017-10-23 07:01: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国内高净值客户人群的增加及财富传承需求的上升,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选择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保险+信托”的财富管理模式。

  最近的一例便是昆仑信托联手中意人寿推出保险金信托计划。据经济观察报记者梳理,自保险金信托2014年首次引入国内以来,包括山东信托、平安信托、长安信托、昆仑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已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展这项业务,逐渐受到市场的青睐。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保险金信托本身在国内仍然属于新事物,其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如监管规则的适用问题等。

  谁在做?

  昆仑信托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保险金信托为委托人提供了保险之外的又一层保障。委托人在中意人寿投保特定的终身寿险保单、特定的专属年金险保单,指定昆仑信托(受托人)作为领取保险金的唯一受益人,未来生存金、全残及身故保险金首先直接赔付予受托人,受托人将按照信托合同的相关约定,以自己的名义延续委托人对生存金、全残及身故保险金的管理和处分意愿,实现这部分财产的保值增值和财富传承。

  保险金信托发源于英国,但是繁荣于美国。二十世纪左右,美国保险机构就开始设立信托部门,兼营信托业务,主要是经营保险金信托,目前已成为美国居民的重要避税方式。2001年我国台湾地区开始开办人寿保险信托业务,当前已成为促进养老、财富规划的重要业务类型。

  光大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比较分析看,美国和我国台湾地区保险金信托业务都得到了较快发展,而且信托机构、保险机构均可开展此类业务,主要以寿险为主要保险品种。不同之处在于,目的有差异,美国保险金信托主要用于避税,而台湾地区则更多用于财富传承以及养老。”

  “保险金信托可以实现三个目的,一是充分运用了保险和信托制度的优势,有效提升保险金的投资管理,为养老、子女教育和生活提供良好保障;二是实现财产的独立运作,避免被子女挥霍,避免被婚姻、企业破产纠纷等分割;三是具有避税功能,在美国保险金信托运用的到,涉及的财产,不计入本人财产内,不用缴纳遗产税。”袁吉伟称。

  保险金信托2014年首次被引入国内,彼时中信集团金融板块旗下的中信信托和信诚人寿联合推出国内首款保险金信托。

  信诚人寿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信诚人寿是业内最早提供保险金信托服务的公司,推动保险金信托从身故金信托至生存金信托,再到标准版保险金信托的发展,也是目前为止设立“保险+信托”财富传承方案最多的保险公司。2014年至今,信诚共与信托公司合作设立了500多单保险金信托,涉及保费合计10多亿元。”

  过去三年里,记者不完全统计,此后山东信托、平安信托、长安信托、昆仑信托也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展了保险金信托的业务,该项业务逐渐受到高净值客户的青睐。

  开展保险金信托业务对于保险公司和信托公司有哪些益处?谈及开发“保险+信托”产品的初衷,信诚人寿相关人士称,“随着经济的发展,不久的将来,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高净值客户群市场之一。随着保险市场的日渐成熟,拼价格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的核心竞争必然是服务能力及品质的竞争,通过洞察高净值客户的需求,提出了“保险+信托”的解决方案,为客户解决财富的安全保值和传承安排问题,而非关注增值收益。”

  长安信托相关人士也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由于保险理赔周期长,长安信托提供该服务主要是考虑满足客户的需求,使得客户的大额保单能够放入家族信托帐户中,进行合理的规划和传承,避免大额保单被挥霍的风险。从公司的角度,公司立意长远,愿意承受短期的保险金信托前期投入,以赢得后期大批量的理赔资金进行主动管理。”

  上述昆仑信托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保险金信托业务是保险公司和信托公司回归本源的业务,通过精耕细作,随着客户观念的转变及对信托公司管理能力的认可,预计未来会有比较好的前景,也为当前信托公司转型和发展另辟新径。”

  挑战

  对于保险公司和信托公司合作关联性方面,一位保险精算师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从保险公司角度而言,对于‘保险+信托’的合作模式多有一定的股权关联性。信诚人寿与中信信托都属于中信集团旗下公司。对于保险公司而言,保险金信托业务不会做的特别大。”“目前国内的合作模式多为信托公司跟自己有股权关系的保险公司开展合作,这也有利于客户在内部的共享,而且保险金信托本身在国内仍然属于新事物,在内部沟通起来会更加便利,例如平安人寿和平安信托。如果跟外部保险公司的合作的话,有可能出现高净值客户的流转。”袁吉伟称。“2016年,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到165万亿元,而财富保障和传承已经成为高净值人群最关注的财富目标,可预见保险金信托市场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预期随着客户传承意识的加强、保险金信托服务内容及流程的完善,在接下来的几年内无论是大额保单还是信托设立数量都将快速增长。”上述信诚人寿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称。

  虽然保险金信托越来越受到高净值人群的关注,业务规模也正在逐步扩大,但保险金信托在国内的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

  长安信托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众所周知,私人财富管理市场在茂盛生长,保险行业也仍处于高速发展黄金期。将私人财富管理的重要工具信托与保险融合,一定会迎来越来越广阔的市场空间。作为一种创新型产品,保险金信托产品也面临自身的许多问题,比如信托公司的盈利来源、资产管理的挑战、较长的理赔等待期等。”“第一,保险信托业务面临制度供给不足。保险信托仍处于萌芽状态,相关规则不清晰,这给保险金信托业务发展带来一定困难;第二,信托公司专业投资管理能力仍不高。目前我国信托公司仍以融资业务为主,相关投资管理能力不高,而依托信托公司进行保险金保值增值管理,仍缺少投资者的信任度,业务营销面临一定客户选择压力;第三,保险金信托模式面临考验。由于我国法律法规以及国情与国外不同,保险信托模式面临本地化考验;第四,保险金信托运营上的业务准入。我国目前实行分业监管,保险金信托分业监管必然带来监管盲区,未来可以考虑保险公司特准从事保险金信托业务,促进整个业务领域的更快发展。”袁吉伟表示。

关键词:信托公司,保险金信托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