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投资理财

缺乏散户投资需求 短期理财基金难替货基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2017-10-23 09:39: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简称流动性新规)10月起正式实施,在货币基金面临越来越严的监管的同时,短期理财基金会否迎来大发展?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短期理财基金受新规影响不大,但由于散户需求不大,其发展空间有限。

  “近期不少人认为短期理财基金开始‘火’了,但其实只是机构需求多了一些而已,散户需求依然不多。以前短期理财基金收益率比银行理财产品高的时候,散户的需求较大,但现在银行理财收益率居高不下,短期理财基金的申购者基本是以机构为主。”北京某基金公司固收部基金经理表示,任何一类基金产品,如果不能获得足够多的散户申购,是没有长期生命力的。

  上述基金经理的观点,在银行理财经理那里也得到了印证。“今年市场行情一直没有趋势性好转,很少有客户专门来了解基金产品,我们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188天的年化收益率都达到5%了,客户没必要冒风险买基金。”北京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表示。

  据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9月非节假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约为4.51%,而中秋及国庆双节专享型理财产品(9月10日后发行,产品名称涉及节日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达到5.01%,单只产品最高收益为5.5%,最低为4.3%。

  Wind统计显示,9月份有数据统计的669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3.95%,有数据统计的96只短期理财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4.12%。虽然短期理财基金收益率比货币基金略高,但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仍然有不小差距,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具有明显的优势。

  “很多机构买货币基金,是为了改善其持有资产的流动性比例,但由于短期理财基金往往有一定的封闭期,对流动性改善作用并不大。”北京某货币基金经理称,“委外资金要求很多,既要有收益,又要费用低,基金公司出于自身能力和资源的考虑,也不会来者不拒,再加上由于同业去杠杆的影响,委外资金不会无限制增长。”

关键词:短期理财,难替,货币基金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