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定增基金打了“翻身仗” 逾七成加仓

2017-10-30 10:51:34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公募基金三季报数据已全部披露完毕,定增基金最新动向也浮出水面。经统计,目前市场上共41只有可比数据的定增主题基金(A/C份额合并统计)。

  受上半年减持新规、再融资新规影响,41只定增基金二季度普遍收益惨淡,28只基金亏损,占比近7成,而三季报显示26只基金扭亏为盈,亏损基金仅有3只。另有不少基金趁势加仓。

  逾七成定增基金加仓

  二季报数据显示,定增基金的股票仓位较低,踏入三季度,不少基金趁势加仓。其中有5只加仓幅度在20%以上,分别是博时汇智回报、大成定增、财通福盛定增、九泰泰富定增以及银华鑫锐定增。不过这些加仓幅度比例大的基金上季度仓位均在6成以下。另外,有10只基金加仓幅度在0%至3%之间,9只基金加仓幅度在3%至10%之间。剩余9只基金加仓幅度超过10%。

  统计发现,对股票配置力度的加大为这些基金带来可观利润。三季度主动加仓的基金中,有20只上季度亏损,其中19只在三季度取得正收益。加仓幅度近乎翻番的博时汇智回报利润也几乎翻倍。该产品三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大换血”,仅有海康威视一只个股未更换。第七大重仓股深圳新星持股收益为66.88%,是持股收益最高的重仓股。作为一家以轻质合金新材料为主营产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有色板块行情拉动下深圳新星8月上市以来股价已经翻倍。

  值得一提的是,九泰锐智定增虽然加仓幅度不大,但前三大重仓股赣锋锂业、天赐材料、华友钴业三季度在新能源汽车板块行情催化下涨幅喜人,同为九泰旗下的九泰泰富定增也受益于华友钴业、烽火通信的大涨,三季度不仅扭亏为盈并且赚了两千多万元。

  积极应对定增新规

  根据三季报,对于上半年减持新规和再融资新规对定增市场的冲击,定增基金主要有两种应对方法。

  一种是采取比较保守的策略,未再参与新的定增项目。国泰融信定增三季报中介绍,基金运作以新股申购及货币化管理为主,取得了一定收益。九泰睿诚则表示,主动调整了基金定增投资的节奏,报告期内没有新增定增投资项目。基金主动做好现金类资产管理,为基金平稳运行提供条件。嘉实惠泽定增表示,“主要进行稳健操作,在二级市场上选择定增相关标的、以及性价比较高的优质公司。”

  另外一种是比较积极的应对策略。九泰旗下多只定增基金表示,及时进行了定增投资策略的调整完善。在定增投资标的选择方面更加关注上市公司中长期核心竞争力与内生成长性,通过更加严格的基本面标准选择优质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大成基金则抓住市场机遇,积极参与优质定增项目报价,截至当前,已经基本完成定增项目建仓。

  部分临到期基金

  仓位仍较高

  Wind数据显示,四季度国投瑞银瑞盛、国泰融丰定增、信诚鼎利定增、博时睿利定增、招商增荣等5只定增基金将陆续到期。

  截至10月27日收盘,这5只基金的折价率分别为4.03%、2.42%、3.89%、1.57%、1.27%,平均折价率为2.64%。而在一个月前,它们的平均折价率还是4.66%。临近到期,即将封转开的定增基金价格逐渐将向净值回归,折价率收窄明显。

  数据显示,上述5只年内到期的基金中,12月1日到期的招商增荣仓位最低,仅为5.47%,三季度主动减仓近22个百分点。博时睿利定增与国泰融丰定增三季度也进行了减仓,幅度分别为15.62%和9.19%,目前仓位为72.13%和46.93%。其余两只基金选择加仓,目前仓位均高达88%以上。对于套利封转开的投资者来说,若参与基金仓位较高,则基金净值波动相对较大,虽然存在一定程度的折价“安全垫”,仍要综合考虑基金的波动率对套利的影响。

关键词:定增基金,趁势加仓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