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10月信托产品发行延续疲软 年末有望迎一波发力

来源: 证券时报   2017-11-08 10:03:29
分享:

  11月7日,普益标准发布10月信托理财月报。整体来看,信托产品发行与募资依旧延续了近期的疲弱态势,不过各个领域的信托产品收益率较为平稳。此外,信托资金依旧青睐于房地产领域,相关产品发行量占比上升近7个百分点。
  普益标准研究员陈新春表示,根据历史数据,各家信托公司有动力借助年末效应加快发行频率并扩大募资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注意到,今年有数家信托公司加入了“双11”节日,推出了高于平日收益率的信托产品。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信托公司加入此类活动,一方面意味着信托公司营销方式愈加丰富;另一方面也折射出了募资吃力的局面。
  发行与成交双双走低
  10月份,信托产品发行情况为,56家信托公司发行了719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减少5款,降幅为0.69%。其中,发行量位于行业前列的是四川信托、外贸信托、万向信托与光大信托,发行量分别为69款、54款、41款及38款。
  从信托产品成交情况来看,共有46家信托公司成立了605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减少275款,降幅为31.25%。
募集资金730.71亿元(不包括未公布募集规模的产品),环比减少247.9亿元,降幅为25.33%。平均每款信托产品募集规模为1.66亿元,环比增加0.04亿元,增幅为2.77%。
  陈新春表示,“受多重因素影响,当前信托公司发行信托规模和增速均有所下滑,募资也较为困难。不过从历年信托发行情况来看,临近年末信托公司有加快信托发行频率和规模的内在需求和动力。可以预计,尽管此前信托募资不理想,但未来两月信托发行募资规模大概率会趋于增大,各信托公司有动力借助年末效应扩大信托募集规模。”
  房地产信托仍有市场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规模达到4165.14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2170.08亿元,上涨了92%。同时,产品发行量也从724个上升至1254个,发行量同比增长73%。
  从10月份多个数据维度来看,房地产信托行情仍在。从发行数量来看,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产品202款,环比增加49款,占比上升6.96个百分点。六大资金运用领域中,仅房地产、工商企业和基础设施领域的产品发行量环比增加,其中,又以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量增幅最大。
  从成交量来看,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产品150款,环比减少30款,占比上升4.34个百分点。占比增幅再次居于六大资金运用领域之首。成立规模方面,房地产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0.87亿元,环比上升6.10%。
  此外,对比各领域产品的短中期产品收益率,房地产信托1至2年期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为7.24%;2至3年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为7.59%,房地产信托产品相对于其他类型信托产品而言,收益率也更具吸引力。
  登记量单月激增1.5倍
  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通过信托登记累计报送各类信托登记已超过1万笔。值得关注的是,仅10月份就登记了6000多笔。其中,预登记申请4600多笔,初始登记申请近2000笔,变更登记和更正登记也相继产生。
  此外,10月份,通过该系统获得唯一编码的信托产品共计2800多个,并有237笔集合信托产品的基本信息在中国信登官网对外公示。
  据悉,截至10月末,中国信登官网公示信息累计浏览已突破1万次,近50家信托公司报送的信托产品,累计初始募资近1500亿元。
  其中,按信托功能区分投资类约占34%,融资类约占38%,事务管理约占28%;主动管理约占60%,非主动管理约占40%;募集资金共投向20多个行业,主要聚焦在金融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房地产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

关键词:信托产品,年末,有望发力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