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民生银行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
年末流动性承压,央行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10月金融数据点评

2017-11-14 14:46:24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数据】10月末,M2余额165.34万亿元,同比增长8.8%;新增人民币信贷6632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04万亿元,存量172.21万亿元,同比增长13%。

  【点评】 ——10月末,M2同比增长8.8%,重回9%下方,增速再创新低。主要影响因素有二:一是今年以来,在金融监管加强背景下,银行同业业务增速放缓,金融去杠杆效果明显,同业业务货币派生效应减弱;二是财政存款回笼货币,10月份新增财政存款1.05万亿元,创历史次高规模,同比多增3679亿元。 ——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632亿元,较上月下降6068亿元,但比2014-2016年同期均值多出921亿元。可见,新增信贷量下滑主要受四季度初新增信贷量普遍较低的季节性影响。从结构看,住户部门新增贷款占比68%,较上月回升10个百分点,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3710亿元,占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的56%,较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短期贷款占比12%,较上月下降8个百分点。可见,在监管机构持续加大对短期消贷资金违规流向房市审查背景下,居民短期消费贷款增速显著回落,中长期房贷占比虽有所回升,绝对值仍呈下降趋势。

  ——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4万亿元,比上月减少7800亿元,但比2014-2016年同期多增3312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72.21万亿元,同比增长13%,持续高于全年12%的增长目标。从结构看,委托、信托、未贴现承兑三项表外融资合计增加1074亿元,虽比上月回落2893亿元,但亦比去年同期多增2508亿元,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在,在表内信贷额度有限的情况下,仍将通过表外融资满足需求。10月份市场利率较上月继续回升,企业发债意愿仍然低迷,企业债券净融资1508亿元,较上月减少160亿元。

  ——临近年末,尽管外汇占款有可能继续边际改善,但考虑到财政存款投放或将弱于去年以及美联储加息在即,年末流动性将承压,预计央行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继续通过“逆回购+MLF”不同期限组合保持流动性充足和市场利率水平稳定。

关键词: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