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 新华保险

新华保险山西分公司创新方式精准扶贫

2017-11-22 14:53:01 作者: 来源: 山西新闻网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就脱贫攻坚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形成了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2017年年初山西保监局和山西省扶贫办联合下发《关于山西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响应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新华保险山西分公司按照中央及山西省各级政府、部门的工作指导意见,深入研究我省贫困人口致贫、返贫因素,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以创新务实的态度确定了公司精准扶贫策略,积极投身到扶贫工作中,将保险扶贫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卓有成效地实施了各项保险精准扶贫工作。

   “三精”和“三真”

  早在2016年9月,新华保险山西分公司就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总经理韩伟娜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组,成员包括总经理室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具体工作由分公司团体业务部负责。各中支公司也成立了响应的机构,精准扶贫工作责任到人。

  同时,确立新华保险山西分公司的扶贫策略,就是“一个出发点,三个精准”。以满足我省贫困人口日益增长、多元化的人身保险需求为出发点。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需求,针对幼儿群体、青少年群体、妇女群体、老年群体分别就意外伤害、意外医疗及重大疾病需求,设计针对性保障产品;精准完善保险扶贫方案,对贫困人口实施特惠原则,通过提高保障、降低费率、优化理赔条件、增强贫困人口抗风险能力,比如银发无忧(扶贫款)产品,保费仅10元、保额高达12000元,深受贫困老人欢迎;精准完善扶贫支持政策,资金、政策向贫困机构倾斜,严格要求贫困地区机构员工属地化,提升贫困人口在公司的就业率,扶贫方式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新华保险山西分公司多年来致力于慈善事业和扶贫事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他们还努力做到了“三精”和“三真”。“三精”就是精准、精细、精心。

  “精准”就是要确保工作对象精准,围绕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致贫原因来开展工作。“精细”就是注重细节、把控环节,形成细化的操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责任人。“精心”就是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对保险业改革发展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三真”就是真抓、真干、真示范。“

  真抓”就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协调配合。“真干”就是一线人员要积极作为、苦干实干。“真示范”就是要统筹规划,整合各方力量,确保创造的精准扶贫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新华保险山西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韩伟娜与山西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共同商讨保险业精准扶贫工作

   平遥县贫困村第一书记获赠新华保险

  2017年1月19日,新华保险山西分公司向平遥县39位贫困村第一书记和丰盛村752位贫困村民,赠送了总保额为2000万元的保险,并与平遥县人民政府签署了保险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意向书。这是近年来我省保险行业针对精准扶贫较大的一笔捐赠,受赠的贫困村第一书记和贫困村民将在意外伤残、意外医疗等方面得到有力的保障。

  新华保险山西分公司为平遥县贫困村第一书记赠送保险

   泽州县部分贫困人口有了意外险

  2017年5月份,新华保险晋城中支负责人拜访晋城市扶贫办赵启明主任,随后与阳城、沁水、高平扶贫办主任和晋城市各局级单位进行逐一拜访。通过对以上单位的拜访,为泽州县环保局扶贫“建档立卡”人员中的85人承保意外保险,承保保额255万元。

   “输血”变“造血”、携手闯市场

  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新华保险山西分公司与娄烦县米峪乡镇白刁岭村,在该村举办了隆重而简朴的精准扶贫合作委托协议签约仪式,目的在于帮助白刁岭村的贫困户迅速对接市场,销售农畜产品并实现劳务输出,扶贫工作由“输血”变“造血”,使该村集体经济实现零的突破和稳定持续发展,早日脱贫致富。

  白刁岭是国家重点帮扶的贫困村,由于交通不便和信息闭塞,每年有大量的农畜产品滞销,严重影响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新华保险山西分公司得知这一情况后,专门派人进行了实地了解和调研,制定出符合市场需求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方案。由新华保险山西分公司联系市场,帮助白刁岭村贫困户销售优质农畜产品,同时联系用工单位,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村委会认真组织和配合。新华保险山西分公司的此项精准扶贫工作得到了白刁岭老百姓的高度认可,他们表示要积极配合此次工作,把最优质的农畜产品提供给市场,早日脱贫奔小康。

  全国扶贫日之际,新华保险山西分公司与娄烦县白刁岭村委会签署精准扶贫委托合作协议

  临汾、大同、忻州等各中支公司已逐步与扶贫办进行对接,对国定贫困县建档立卡人员赠送保险、协助销售土特产等实际帮扶工作。将保险扶贫工作用到实实在在的贫困人口身上,解决他们最实际的困难和问题。

关键词:新华保险,山西分公司,创新,扶贫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