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财发现”

看看固收产品收益率 年末流动性压力大不大

2017-11-28 08:35:35 作者: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分享:

  临近年终,市场流动性紧平衡格局的压力正传递至集合信托市场。11月中旬以来,包括集合信托在内的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水平正不断攀升。业界人士认为,年末临近,市场流动性紧平衡格局不变,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或将继续走高。

  有统计显示,11月中旬以来,最近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正不断上扬。据用益信托的数据,11月13日至19日这一周,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水平上涨明显。从平均收益率来看,该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02%,较前一周相比上涨了0.4个百分点,且突破了“7%”关口。

  据用益在线的最新统计,在接下来的11月20日至26日这一周,该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08%,环比前一周的收益水平再度上涨0.6个百分点。

  同为固定收益类产品的货币基金的相关收益情况,同样可以佐证这一趋势。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11月26日,全市场672只货币基金中,共计384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占比约近六成。

  事实上,2017年以来,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呈现出缓慢上涨的局面。统计数据显示,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水平从年初时的6.39%缓缓上升,至三季度末已达到6.96%,距离7%仅一步之遥。

  面对当前的资金面情况,多位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临近月末和年末的关键时点,流动性维持紧平衡,当前银行的流动性溢价已在高位。

  天风证券的研报认为,从总量角度而言,12月商业银行体系可供资金充足,央行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态度未变,资金面大概率不会出现类似于2016年“年关难过”的局面。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主要在于“情绪面”笼罩的当下,机构的拆借意愿会不会大幅收缩。

  对于后续集合信托市场的收益率走向,信托业内人士认为,近期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的回升,最主要的原因仍与资金面紧平衡格局有关。随着年末临近,资金面不会出现异常紧张的情况,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内,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或仍小幅走高。

关键词:固收产品,流动性压力,年末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