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IPO审核首现零过会 业内:通过率低将成常态

2017-11-30 09:17:22 作者: 来源: 北京商报
分享:

  自“大发审委”履职以来,关于从严审核IPO就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11月29日,当日上会的3家企业全部被否的审核结果再次牵动了资本市场的神经。这也意味着,截至目前,IPO审核历史上首次出现单日零通过率的现象。在业内人士看来,在首发审核趋严的背景下,IPO通过率低将成常态。

  零过会首现

  发审委“高压”审核状态持续。根据11月29日晚间,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2017年第56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当日上会的3家企业无一例外全部折戟在A股市场的入口前。

  从证监会发布的信息来看,在11月29日召开的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2017年第56次工作会议上,3家上会企业均拟在创业板上市。这3家公司分别为博拉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拉网络”)、北京全时天地在线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在线”)以及重庆广电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数传媒”)。

  北京商报记者在查阅招股书后了解到,博拉网络起步于互联网技术产品研发和运营,定位于“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服务对象为企业客户。财务数据显示,2014-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博拉网络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7721万元、1.16亿元、1.6亿元以及7883万元;当期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758万元、3054万元、3848万元以及1944万元。相关信息显示,博拉网络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向三个项目,合计投资总额约为3.2亿元。

  另外一家被否的企业天地在线成立于2005年,主要为客户提供互联网广告及企业级SaaS营销服务等。从财务数据来看,天地在线近几年的营收规模并不小。2014-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天地在线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3.9亿元、7.3亿元、10亿元以及6.6亿元。另外,天地在线同期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492万元、4525万元、4929万元以及3115万元。

  还有一家被否的公司重数传媒为新媒体企业,主要收入来源于IPTV业务和网络广播电视台运营业务。财务数据显示,2014-2016年,重数传媒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3670万元、5365万元以及7970万元;当期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216万元、2658万元以及4222万元。

  “这是2015年IPO重启以来,上会企业第一次全军覆没的一天。”提及此次首发审核结果,中国新三板投资联盟创始人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感慨道。许小恒进一步指出,此次首现零通过率也直接反映出发审委对于上会企业的从严审核,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那些欲通过财务包装来达到上市目的的公司将会再无生存空间。而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强监管已成为IPO的“主旋律”。

  关注问题更细化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一届发审委的工作目标是从源头上净化市场环境,杜绝企业“带病”上市。自“大发审委”履职以来,审核的要点也发生了一些转变。由以往的以财务指标论英雄转为注重数据背后的真实情况,更侧重询问细节,坚持问题导向,谨防上会企业最终“带病”上市圈钱。从证监会官网披露的对上述企业相关询问信息来看,证监会发审委对上述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独立性、业绩真实性等问题予以关注。

  纵观上述3家被否企业近几年的业绩,3家企业2014-2016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均处于上涨的状态。其中也不乏营收规模在2016年达到10亿元的天地在线。而证监会对天地在线询问的问题中则涉及到相关销售数据的真实性。其中,证监会发审委要求天地在线结合终端客户的情况,说明公司部分客户尤其个人渠道客户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变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对自然人客户李云鹏的销售真实性,渠道模式销售的真实性以及第三方回款比例较大的原因,分析说明相关销售收入的真实性,公司就第三方回款采取的内部控制措施。

  此外,独立性问题也是证监会关注的重点之一。据了解,重数传媒的直接客户为电信运营商而非IPTV终端用户,重庆电信是公司的第一大客户,报告期内各期营业收入占比均超过50%。为此,证监会要求重数传媒说明资产是否完整、业务是否独立,是否拥有独立的市场运营能力以及是否对实际控制人构成重大依赖。在对天地在线的询问中也涉及独立性问题。

  三类股东问题一直是市场对上会新三板公司关注的问题之一。在对博拉网络询问的问题中,证监会发审委也提及此问题。其中,证监会要求博拉网络说明,2017年9月18日,勤晟鸿鹏价值证券投资基金向重庆龙商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转让190万股与联合基金1号新三板基金向尤启明转让50万股价格差异较大的原因以及尤启明、重庆龙商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刘世玉、王麟丽、钟小宁、孙杰及其他历次增资的股东是否存在代持情形等问题。

  IPO通过率低将成常态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统计数据发现,新一届发审委自10月17日上任以来,共审核了59家公司的IPO申请,33家通过,21家企业被否,5家企业的申请被暂缓表决,通过率仅为55.9%。在许小恒看来,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已成为监管重点,IPO通过率低将成常态。

  实际上,对于IPO审核,目前监管部分从全方位进行监察。在审核力度日益趋严的背景下,11月20日,在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集体履职仪式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证监会党委决定成立发行监察委和发审委并行运转,对证监会IPO、再融资等实行全方位监察。对此,知名财经学者布娜新认为,监察委的设立,将使得发审委委员在行使表权时更加审慎,发审委、监察委并行运转将继续强化市场监管。

  另外,许小恒进一步指出,今年IPO申请的通过率明显低于去年,这也说明了IPO发行常态化的同时,监管部门从严审核的趋势并没有改变。证监会对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全覆盖”的执法态度,对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和危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行为表现出从严监管、绝不姑息的态度。“从目前的发审趋势看一些达不到上市条件的排队企业有可能知难而退,IPO‘堰塞湖’压力有望进一步得到缓解。”许小恒如是说。

  宋清辉亦表示,目前来看,发审委的这种严厉审核姿态对于待上会企业意味着必须把招股书等上市材料做扎实,才能有望顺利通过审核。总体来看,IPO通过率低将会是未来的常态,此举无疑有利于进一步缓解IPO“堰塞湖”的压力。 “IPO低通过率常态化之后,预计监管层将会通过推进包括退市制度、并购重组在内的各项制度改革,彻底扭转扭曲的投机心态和市场环境。”宋清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关键词:IPO审核,零过会,常态,业内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