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机构预测2017年CPI同比上涨1.72%

2017-12-01 16:39:00 作者: 来源: 证券日报
分享:

  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在世界经济同步复苏、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经济新动能快速成长,宏观景气、微观绩效、结构调整以及新动力培育等方面都出现持续改善,整体经济呈现“稳中求进,进中向好”的超预期复苏的态势。

  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新常态迈向新阶段的中国宏观经济》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在2016年触底企稳的基础上呈现弱复苏态势,预计全年GDP实际增速为6.8%,比2017年小幅下滑0.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速基本持平,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增速分别为6.1%和7.7%;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速下滑的趋势虽有所缓和,但疲软的态势难以根本扭转,预计全年增速仅为7.3%。消费保持了持续景气的局面,预计增速为10.5%;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工业生产成本的传导以及高基数效应,PPI涨幅略有缩小,而CPI涨幅扩大,CPI与PPI缺口缩小,预计全年CPI上涨2.3%,PPI上涨4.6%。

  此外,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秋季预测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小幅提高,GDP将增长6.8%,增速比2016年提高0.10个百分点;CPI预计同比上涨1.72%,涨幅比2016年下降0.29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全球经济的同步复苏将继续促进中国对外贸易的恢复性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稳步推进以及国内消费需求的平稳增长等,都将不断夯实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但是,企业和地方政府高企的债务,对金融部门系统性风险的防范与整顿,以及对房地产市场的管控等,还将继续抑制投资的快速增长。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鉴于中国稳增长取得阶段性胜利、中国经济韧性已经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调控目标的核心应当从“稳增长”适度转向“控风险”基础上的“促改革”,2018年是全面推出新常态新阶段的关键性改革攻坚计划的窗口期。

  

关键词:CPI,机构预测,同比上涨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