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年末翘尾 银行理财收益率创年内新高

2017-12-04 15:37:20 作者: 来源: 金羊网
分享:

  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收益率或更高

  2017年还剩不到一个月,临近年末,资金面收紧几乎是常态,以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创下年内新高。而在年末MPA考核、美联储大概率“加息+缩表”等压力下,市场分析认为资金面偏紧情况将会延续到春节,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有望在年末出现翘尾现象,最近可对理财产品保持关注。

  由于《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的发布,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将出现与目前不一样的局面,保本型理财产品或一去不返,净值型改造也成为银行业转型的方向。分析认为,投资者需要改变“刚兑”的观念,同时未来净值型产品将对投资者提出更多的要求,如风险匹配的能力和技巧。

  资金面收紧上月底收益率破4.7%

  临近年末,资金面收紧,随之而来的是,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上涨。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周(11月24日-11月30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766款,较前周增加了62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73%,较前周上升了0.06个百分点,今年首次突破4.7%关口。

  “预计年底资金面会偏紧,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持续上行的可能性较大。”融360理财分析师李万斌对新快报记者说。

  目前看,在跨年、美联储加息等因素的扰动下,12月资金面的确存在收紧压力。有分析认为,首先,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变化的季节性特征比较明显,年末企业和居民现金走款需求较多,银行往往需要提前备付流动性,应对资金考验;其次,12月到期同业存单超过2.2万亿元,到期理财资金不少,资金腾挪、接续增加市场摩擦随,尤其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新考核将在2018年一季度实施,银行在该项中依旧承压;再者,今年12月份美联储将进行缩表并大概率继续加息,有可能导致外汇占款减少,随着年末资金外流旺季的来临,预计外汇占款很可能恢复负增长。

  “利率应该会在高位。”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环球市场主管黄伟鸿对新快记者说,要过了年才会正式舒缓下来,理财产品应该也会跟着市场利率走高。

  从近期的市场数据看,不管是银行间的理财产品,还是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收益均有所提升。融360方面认为,年底对于银行理财来说是旺季,一方面银行将展开激烈的资金争夺战,另一方面投资者的理财需求也比较旺盛。受资金回笼和银行年底考核影响,预计12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收益率将出现“双升”现象。

  李万斌说:“年底建议投资者购买一些期限较短的理财产品,以便于及时获得收益,并为明年留下充足的流动性。”

  6万亿元保本产品或逐步消失

  近日,对理财产品影响最大的事件之一就是央行联合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发布《指导意见》,其中提出金融机构要打破刚性兑付,并对资产管理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

  对老百姓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打破刚性兑付”的监管要求。“以后将没有银行的保本理财了。”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左俊义表示,很多投资者都喜欢投资那些承诺预期收益的银行理财,以后这类产品将逐步消失,大家买的银行理财都将是浮动收益,类似货币基金。这类产品的收益会随行就市,产品收益的稳定性会变差。

  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7上半年)》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非保本产品的存续余额为21.63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76.22%,较年初下降3.34个百分点;保本产品的存续余额为6.75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23.78%。

  “新定义的出台对于当前银行理财市场的冲击较大。保本产品市场需求程度较高,该类产品的禁发必将成为银行理财业务发展的重要转折点。”普益标准认为。

  从当前市场需求与投资者对于理财产品的理解程度来看,理财产品保本保收益的属性仍是投资者最为看重的,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本性质产品的需求仍将较为旺盛。“因此,存款至资管之间的空白区域必然需要新类型产品进行填补,结构化存款、大额存单等具有替代性质的产品或将兴起。”普益标准表示,因为保本类理财的存在,银行存款利率并未有大幅变动的情况。《指导意见》出台后,银行存款或需调高利率弥补市场空白,最终导致资金成本的上升。

  李万斌表示,资管新规落地后,消费者应改变之前认为银行理财必刚兑的观念,对于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应关注其资产投向及相应的风险等级,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风险等级的产品。

  未来九成理财产品将转型为净值型

  《指导意见》提出,金融机构对资产管理产品应当实行净值化管理,净值生成应当符合公允价值原则,及时反映基础资产的收益和风险。普益标准表示,净值化转型的硬性规定无疑是此次《指导意见》中对于银行理财业务冲击最大的条款,未来90%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将转型为净值型。

  “目前资管新规尚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刚出台不久且设置了一定过渡期,暂时尚未观察到银行的相关动向。”李万斌说。但黄伟鸿表示:“近来银行监管日趋严格,新规实施会有过渡期,估计银行要集中转型合乎监管要求。”

  事实上,目前银行做大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动力不足。普益标准数据显示,在排除外资银行产品及非人民币产品的前提下,11月27日至11月30日期间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数量为1197款,占理财产品存续数量比重仅为1.87%。

  不过,银行净值化转型已取得了一定进展,发行净值型产品的银行家数在逐步增加。据普益标准金融数据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发行净值型产品的银行为44家,较去年同期增加5家。其中,城商行数量为20家,较去年同期增加4家,居各类银行之首。

  2级风险等级产品亏损概率低

  即使是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也承认,部分资管产品采取预期收益率模式,金融机构将投资收益超过预期收益率的部分转化为管理费或者直接纳入中间业务收入,而非给予投资者,自然也难以要求投资者自担风险。

  “净值型理财的整体收益要低于封闭式理财。”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表示,如果可以的话,建议优先选择封闭式理财,“如果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把实际的投资收益分配给投资者,收益率有可能会比以前更高,毕竟目前大多数银行都拿着超额收益率。”

  黄伟鸿表示,在监管趋严的情况下,反而对投资者的技巧要求不高,如今监管要求合格投资者才能购买相应的产品,不合格投资者不能购买高风险产品。黄伟鸿表示,风险承受能力高的,可以购买净值型产品,这也是海外市场的做法。“净值型产品风险是大了,但风险和收益是匹配的,这也是合理的。”

  有股份制银行人士也表示,习惯稳定预期收益的投资者也要转变思维方式,需要开始关注净值变化和收益率波动。

  “现在发行净值型理财的主要是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总体发行比例不高。如果想尝试净值型理财,建议考虑以上两类银行。建议购买风险等级为2级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虽然名义上不保本,但是本金亏损的概率极低。”刘银平说。

  “对于净值型理财产品,投资者可以考虑进行定投以平滑持有成本,或者采用波段操作扩大收益。”李万斌建议。黄伟鸿表示,如果投资者能分析市况,就可以采用波段操作方式。

关键词:银行理财,收益率,年内新高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