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人民币中间价六连降 专家称大幅贬值可能性小

2017-12-05 09:07:26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分享:

  12月4日,山西太原,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当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105,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8个基点,至此连续六日(交易日)下调。中新社记者张云摄

   人民币中间价六连降专家称大幅贬值可能性小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价6.6105,较上一交易日下跌38点,贬值至2017年11月22日以来最低,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6067,实现六连调降,为10月9日以来最长连跌周期。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继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消化后,特朗普税改进展成为近期左右美元的主要影响因素,若税改推动美元继续走强,可能令人民币承受一定下行压力。“12月4日,美元指数升破93关口,一改近期颓势。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就业数据表现良好,基本面改善也对美元短期走强形成支撑。”她说。

  申万宏源研报也指出,美国税改会刺激美国企业加大本土投资和海外利润回流美国,导致中国面临资本外流压力。税改还有利于提振美国经济前景预期,间接导致人民币汇率承压,加剧资本外流。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即便美元小幅走强,对人民币汇率也不会造成太大冲击,主要由于当前中美利差足够高,构筑起有力的防火墙。另外,中国经济运行平稳,贸易盈余仍可观,资本流出压力明显缓解,人民币汇率预期平稳,提升了人民币汇率的内在稳定性。近期全球主要货币波动率都不大,预计人民币也难有明显方向,区间震荡的走势料将继续。

  范若滢预计,进入12月后人民币可能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这主要是由于美元阶段性走强、年底购汇需求较旺等。但考虑到我国国内经济基本面运行良好,资本管制加强,以及市场并未形成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等因素,年底出现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

关键词:人民币中间价,大幅贬值,可能性小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