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保监会:鼓励外资进入责任、健康、养老等保险领域

来源: 新华网   2017-12-05 09:17:37
分享:

  黄洪副主席在亚金协中东欧金融前沿问题论坛上的开幕致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共同谱写亚欧金融合作新篇章。

  (2017年11月28日)

  尊敬的欧尔班维克托总理,尊敬的杰尔吉马托奇行长,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布达佩斯,参加亚金协中东欧金融前沿问题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建立5年来,亚欧金融合作进入了快车道,越来越受到各方关注。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保监会,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借此机会,我想从改革与开放的角度,谈谈对加强亚欧金融合作的看法。

  第一,中国得益于改革开放,同时促进了全球发展。近四十年的实践证明,改革与开放是中国快速发展的“两只轮子”,并推动了全球繁荣。从经济看,中国提升了全球增长动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累计吸引外资超过1.7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2万亿美元,目前共有外资企业52万户。2016年,中国GDP达74万亿元人民币,约11.2万亿美元,占全球的15%。2017年1~10月,中国进出口总额3.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1.6%。从金融看,中国丰富了全球治理体系。中国有17家金融机构进入全球500强,4家银行和3家证券交易所分别进入全球前10,债券市场规模居全球第3,在华外资金融资产超过4万亿元人民币。中国顺应趋势,发起建立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机构,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推动了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变革。从保险看,中国拓展了全球市场空间。外资保险在中国设立56家营业机构,中国在海外设立了37家保险营业机构。2016年,中国对全球保险市场的增长贡献率达59%,2家保险公司进入全球前10。2017年1~10月,中国保费收入3.2万亿元,同比增长20%,即将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但是,中国的保险深度、保险密度分别为全球平均水平的66%、53%,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第二,亚欧金融合作既面临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从机遇看:全球经济逐步复苏,从2016年下半年起,国际贸易和投资回暖,经济活动趋于活跃,预计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3.6%。“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进,自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倡议以来,中东欧等沿线国家积极响应,共同推动经贸建设。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稳步扩大,贸易额显著增长,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经贸合作正在深化。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社会,并推动金融深度变革。这些都为亚欧金融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从挑战看:逆全球化出现苗头,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但也出现了一些波折,可能损害全球和亚欧经贸合作。经济金融风险防控难度增大,黑天鹅事件和灰犀牛事件,容易加剧金融市场波动,如果应对不当,会对全球经济金融带来重大负面影响。金融治理相对滞后,全球经济金融格局深刻变化,但全球金融治理体系还需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进行完善。金融基础设施薄弱,无论从支付结算、信息互联等硬件看,还是从规则、人才等软件看,都需要加强亚欧金融合作的基础建设。

  第三,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共同谱写亚欧金融合作新篇章。把握机遇,迎接挑战,需要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同努力,携手推动亚欧金融合作取得新成果。

  一是深化改革。我们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我们希望与中东欧国家分享改革经验,推动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譬如,保险业可以在共保体、再保险等方面探索改革创新,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风险保障。

  二是扩大开放。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今年11月,中国政府宣布,放开外资投资证券、银行、人身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持股比例限制,并明确放开比例和时间表,今后在牌照、业务准入等领域还将加大开放力度。我们鼓励外资进入责任、健康、养老等保险领域,推动中国保险业提升专业化水平。我们支持中国金融业走出去,也欢迎中东欧在内的全球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分享发展红利。

  三是加强合作。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济高度互补。李克强总理指出,“16+1合作,要发挥好金融合作的支撑作用”。我们将坚持市场化运作和政府推动,促进融资多样化,为“16+1合作”项目提供金融支持。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跨国公司增多,“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造成的金融风险巨大,而且容易快速跨境传递。建议探索建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金融监管合作机制,加强沟通交流,共同筑牢全球和区域金融风险防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匈牙利音乐家弗朗茨?李斯特和诗人裴多菲?山陀尔在中国有着广泛的知名度,匈牙利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投资目的国,也是最早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让我们以这次论坛为契机,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发挥好金融合作的“金手指”作用,为推动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键词:保监会,外资,健康,养老,保险领域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