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头条

年终奖应当如何发?工资和奖金有啥区别?答案在这里

2017-12-06 09:19:19 作者: 来源: 央视网
分享:

  奖金可不是只有年终奖这一种形式,它还包括基本奖金、双薪制奖金、年薪制奖金等等。那么问题来了:奖金属于工资吗?各种奖金如何发放?又该如何扣税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工资由这6个部分组成: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

  由此可见,奖金是工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但是工资,而且还要征收个人所得税。值得注意的是,奖金下发的方式不同,扣税方式也不尽相同。

  每月随工资发放的奖金通常也称为基本奖金,它是职工工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按月计征个人所得税。

  “双薪制奖金”是指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职工取得的年终第13个月奖励性工资,实际就是单位年终对职工考核后给予的奖励,这也是一种年终奖的概念,其个人所得税的计算办法与一次性奖金的计税办法一样。

  年终奖是指每年度末企业给予员工不封顶的奖励,是对一年来的工作业绩的肯定。

  年终奖的发放额度和形式一般由企业自己根据情况调整。年终奖个人所得税的计算办法也与一次性奖金的计税办法一样。

  年薪制奖金,是指企业经营者年终考核后取得的年度经营奖励收入,应与月份预发的工资合并,再按全年12个月平均后按月计算个人所得税。

  实物奖金是指机关、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学校在招聘人才时给予的房屋、车辆等实物奖励,这也属于工资薪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确定个人所得税计算基数时,允许将实物奖励金额按外聘人员所承诺的服务年限平均分摊为月份收入后并入工资薪金中计算个人所得税。

关键词:年终奖,工资,奖金,区别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