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

理财产品收益再现翘尾行情 建议可抓准时点购买

2017-12-08 10:15:14 作者: 来源: 信息时报
分享:

  12月底临近,受银行季末考核的影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再次出现了翘尾行情。记者整理广州地区各大银行在售的理财产品发现,有不少产品的年化收益率都在4.8%以上,而有少数预期最高收益率甚至在5%以上。而在走访过程中,不少银行的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如果要购买理财产品,12月接下来的两周是不错的买入时点。与此同时,由于《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已经下发,不少投资者也开始关注大资管新规对理财产品可能带来的影响。

  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上升

  根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上周工作日期间(11月25日~12月1日),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在内,279家银行共发行了1796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71%,较上期上升0.02个百分点。

  而从全国范围来看,有30个省市区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31个省市区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其中,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收益有3个省份靠前,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39%,4.38%,4.35%;非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平均收益率前三名分别为4.94%、4.93%、4.93%。

  而具体到广州本土的情况,近期也有不少银行在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表现不俗。其中,中行、建行、广发、中信等多家银行都有最高年化收益超5%的主要推荐产品。比如,中行的“中银日积月累-乐享天天”是一款类基金的现金管理产品,近7日的年化收益率为5.4932%,购买金额5万元起,每个工作日可开放申购,赎回第二个工作日到账。

  广发银行也于近期推出了圣诞季理财产品,收益率也较高。以“薪满益足”圣诞季特别版为例,预期年化收益为5.3%,起购金额为5万元,产品期限为177天,目前仍在售。

  “近期的确有几款主推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比较高,也建议有需要的投资者抓准月末购买时点,提前锁定较高的收益率。”广发银行广州市越秀区某支行网点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

  资管新规或影响理财产品期限

  除了对近期理财产品收益走势的关注,不少投资者也开始注意到近期发布的“大资管新规”,后续或进一步影响理财产品的期限设置与购买门槛。而在目前银行所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也有相当大一部分背后对接的是资管计划。根据国泰君安的数据,截至2016年末,所有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达到114万亿元,其中银行理财的规模为29.05万亿元。

  根据资管新规,“为降低期限错配风险,金融机构应当强化资产管理产品久期管理,封闭式资产管理产品最短期限不得低于90天。”此外,新规还将资产管理产品的投资者分为不特定社会公众和合格投资者两大类。而合格投资者是指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资产管理产品不低于一定金额且符合一定条件的自然人和法人。其中,对于自然人要求家庭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或者近3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于40万元,且具有2年以上投资经历。

  而合格投资者投资于单只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金额不低于30万元,投资于单只混合类产品的金额不低于40万元,投资于单只权益类产品、单只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

   或将发行新型净值型理财产品

  除了投资门槛提高之外,资管新规还强调打破刚兑。“由于其此前银行理财产品大量隐含保本承诺,为了能够刚性兑付,银行此前让理财产品滚动发行以及不同产品之间的交易是较为常见的方法。”普益标准研究员陈丽君表示,这种情况下,由于无法识别单独理财产品的风险与收益,一些银行只能按照预先告知客户的预期收益率来兑付,因此刚性兑付现象更加突出,存在银行用自身信用和自营资金隐性担保的问题。

  陈丽君认为,在新规限制银行理财不能投资非标、不能刚性兑付、不能成本法估值的情况下,银行将大力发行新型净值型理财产品。东方固收分析也认为,银行非保本理财需“净值化”管理,也意味着银行非保本理财逐步向公募化的净值型产品转型。

关键词:理财产品,收益,翘尾行情,抓时点,购买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