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财发现”

投资P2P要交多少手续费,你算得清楚吗?

2017-12-09 07:34:00 作者: 来源: 腾讯财经
分享:

  核心提示:我们投P2P就是为了赚收益,但是常常会忽略各种手续费。你有没有算过平台到底要收取哪些手续费,这些手续费又占去了多少收益呢?

  最近有这么一则新闻,某城商行发行一款期限为163天的理财产品,产品到期后的投资收益为167.12万元。但是一看兑付公告的详细数据,却发现银行收取的托管费和投资管理费合计75.57万元,都快赶上投资收益一半了。

  不只是银行,有些P2P平台也设立了许多不同名目的费用,令人防不胜防。一不留神,可能糊里糊涂地就被扣费了。

  今天,就让我们来盘点一下投资P2P时各式各样的费用,看看平台悄悄埋下了多少坑。

  - 01 -

  充值费

  投P2P之前,需要将资金从个人银行账户转至P2P平台,支付机构需要与平台建立合作关系并提供结算服务。

  因此,支付机构需要收取一定的“过路费”和“服务费”,这些费用就是充值费。

  不过,大部分平台都选择了垫付这部分费用,不需要投资人承担。否则的话,还没投资就先扣一笔钱,换谁都会觉得投资体验不好。

  - 02 -

  提现费

  提现与充值相反,是指资金从P2P平台转出至用户的银行账户。一般平台收取提现费的方式有三种:

  免费提现、固定收费提现和附加条件提现。

  免费提现不用多说,就是不限次数、不限金额,每次提现都是免费。

  固定收费提现则是平台规定每笔提现按固定的费用收取提现费,比如按提现金额的0.1%收取。

  假设一个投资者投了1万元在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2%的12月标,到期取出,需要交11.2元的提现费,实际收益率约为11.88%。

  而附加条件提现则有多种形式,比如每月提现超过3次后收取提现费、1000元以下提现收取提现费、充值15日内提现收取提现费等。

  前两种是为了避免用户频繁、小额地提现,而第三种则是平台为了留住资金站岗用户的一个小伎俩。

  但是据了解,多家提供资金存管服务的银行都表示:不对用户的提现收取任何费用。

  对此,我咨询了某些收取提现费用的平台,平台的解释是:平台使用存管系统时需要向银行缴纳费用,平台为了降低运营成本选择向用户收取费用。

  简而言之,银行是不对用户的每笔提现收费的,用户被扣减的提现费是在替平台买单。

  建议大家投资时尽量选择有免费提现机会或额度的平台,降低投资的成本。

  - 03 -

  利息管理费

  与提现费的明显性和普遍性不同,利息管理费一般比较隐蔽,但是却占了各种费用中的大头。

  目前,不同平台对利息管理费有不同的叫法,如“资金管理费”、“居间服务费”、“平台服务费”等。但是收费方式基本相同,按投资收益的一定比例收取。

  目前,平台基本按照投资收益的2%-10%收取利息管理费。下面,我们按照10%的利息管理费来计算一下,减去费用后的真实收益率和投资者损失的收益率。

  以投资10000元,1/3/6/12月标利率为10%/11%/12%/13%为例:

  与利息管理费相比,提现费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固定收费提现基本是在预期年化收益率的基础上减0.1%,但利息管理费则让投资人的投资收益损失1%以上。

  与利息管理费相比,提现费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固定收费提现基本是在预期年化收益率的基础上减0.1%,但利息管理费则让投资人的投资收益损失1%以上。

  对比表格中不同期限的标的,可以看出:

  期限越长,预期年化收益率与实际年化收益率差距越大,投资者损失的年化收益率越高。

  但这并不意味着,投资短标,你能得到的收益就能最大化,因为P2P产品,期限越长,收益越高。我们只能说,你在获得更高收益的同时,平台也在你身上得到了更好的回报。

  所以,菜导建议大家在计划投资回报的时候,不能只盯着标的显示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要看清楚标的是否收取利息管理费,要比较一下,剔除利息管理费后的净投资收益到底是多少。

  - 04 -

  债权转让费

  在投资者在标的未到期想提前退出的时候,就会出现债权转让费。一般的债权转让费虽然不像利息管理费一样高,但还是会一定程度上增加用户的投资成本。

  据不完全统计,债权转让费用一般需按照转让金额的0.2%-2%收取,已持有期限越短,债权转让费越高。

  所以,如果投资者选择在标的到期前提前转让,真实的收益率都要在预期年化的收益率上减去债权转让费。

  以微贷网为例,投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0.5%的24月标,在投资满一年后选择提前转让,债权转让费为0.2%,则投资者转让后到手的实际收益率应为10.3%。

  - 05 -

  投资不要只看收益

  各种各样的手续费,导致投资者可能在不知不觉总就提高了自己的投资成本。

  所以,在投资前不要只关注每个标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还要看清楚平台的收费规则,算清楚实际收益率再判断平台是否值得投。

  当然了,实际收益率也不应该作为选择平台的唯一标准,投资前更重要的是要360度无死角地考察平台的背景、风控能力和运营能力。

  双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最后能成功回到自己钱袋子里的投资,才能称作是一笔成功的投资。

关键词:P2P,手续费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