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石家庄市栾城区国地税合作升级
纳税服务走向“同轨同文通办”新时代

来源: 长城网  吴万军 裴丽哲 2017-12-15 11:27:00
分享:

  石家庄市栾城区地税局立足于为建立优质便捷的服务体系打基础,着眼于为实现税收现代化谋长远,深入贯彻《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以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遵从度为己任,持续开展与国税局深度合作,在提档升级上下功夫、求实效。截止2017年12月,按照省国地税51项合作事项全面升级推进工作路线图,联合推进电子税务局建设,实现了网上办税、手机办税、自助办税和办税服务厅窗口办税等多个办税终端互联互通,登记、申报、缴税、领票等130项业务事项在线办理。现在,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成为新常态。

  优化服务,联合减负。“不用自己来回跑,也不用等很长时间了,现在进一家门就能办两家事。”这是纳税人对国地税合作纳税服务变化的直观感受,也是纳税服务提升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栾城区国税、地税系统根据《国地税深化合作规范3.0》要求,在全系统内设立共建办税服务厅和共驻服务厅,在办税服务厅互设窗口,构筑空间资源、人才资源、信息资源“三位共享”的基层联合办税服务新体系。在税务机关纳税服务的软硬件设施全面完善同时,实现了系统“同轨、同文”和“互访互办”、业务办理“一窗一人一机”通办新模式,真正实现了国地税办税“前台一家受理、后台分别处理、限时办结反馈”,减少了纳税人折返跑次数。使办理不同业务的纳税人,享受的纳税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标准趋于一致。

  破解征管服务堵点、痛点和难点。营改增之后,地税一大部分的办税服务需要向国税转移,尤其是两家之间信息系统存在制式不同、接口标准不一、系统不兼容等问题,“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现象存在突出,给国税部门带来较大资源压力。对此,根据栾城区国税局、地税局联合督导意见,双方在进行了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双方服务网对接,将互联互通作为提供线上线下服务的统一渠道,通过“一窗通办”,每个窗口都具备税务登记、咨询服务、申报纳税、代开增值税发票的工作职能,纳税人随机叫号,可以在任何一个窗口办理任何一项业务,有效解决了了办税通道拥堵。过去要办2小时的业务现在不到10分钟就办完,办税效率大为提升。

  办税服务厅是税务机关形象代表的集中体现。让纳税人员感受最深的是,这里文明服务质效的提升,栾城区联合办税服务厅打通了国地税硬件和软件壁垒。原来,在联合办税窗口成立以前,栾城地税局、国税局一家在城区西头,一家在东头,纳税人要往返超过2公里的路程才能到达国税局办理相关国税业务。设立联合办税窗口后,纳税人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国税业务,这意味着纳税人既节约了时间又节约了成本。

  栾城区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不再区分国地税机构概念。走进宽敞现代化的联合办税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国税局和地税局联合设立的导税台,热情的导税人员耐心解答纳税人咨询。

  “导税员能灵活根据办理业务类型引导纳税人,既方便了纳税人办税,也提高了税务机关的工作效率。”区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低柜设置的服务窗口实现了纳税人与工作人员面对面、无障碍交流;填单示范区里各类涉税表单填写样本清晰详细;同时,这里还为纳税人配备休息座椅、便民服务箱等服务设施……这里俨然成为展示文明服务的窗口。“业务高峰时期,这里常常能见国税和地税的工作人员共同加班加点为纳税人员办理业务,最大程度方便纳税人。”来自河北华电石家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许灵艳赞道。

  栾城区地税局相关人员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纳税人“进一家门、取一个号、办所有事”为目标,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和宣传力度,提升工作人员办税能力和水平,借助“智慧云办税服务厅”和电子税务局建设,进一步扩大纳税人受益面,让办税流程上的“减法”,换取纳税人获得感与满意度的“加法”,打造“流程更加规范服务更加高效、税企更加减负”的服务型机关。

关键词:栾城区地税局,国地税,合作,同轨同文通办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