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防控金融风险 明年经济料稳定增长

2017-12-18 09:07:07 作者: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分享:

  展望明年,多位专家表示,预计经济增长将保持稳定,但一些问题仍值得关注。应关注企业债务和影子银行的风险、资管新规落地的节奏和效果。预计明年货币政策将保持定力,对经济增速波动的容忍空间更大。

  经济进入重质时代

  “中国经济发展需要摆脱路径依赖,寻找新模式。”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认为,高速度发展并不是常态,中高速增长才是现阶段中国经济维持常态的必要。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兴业研究公司副总裁鲁政委表示,检验实现2020年新目标的关键不在于GDP增速,而是要使2016年末的43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实现永久脱贫。中国经济进入重质新时代,经济增长速度可以慢一点,质量才是最重要的,新常态下经济只会呈现“L型”增长。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明年经济增速为6.5%,比今年略低,增速下行更多的是政策主动调整的结果。整体来看,国内外对明年经济“硬着陆”的担心少了很多。

  “从今年来看,中国经济有非常大的韧性。预计明年消费仍会维持非常稳定的增速,出口也将维持相对较好的情况。”朱海斌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好转,今年中国进出口较去年明显反弹,预计明年进出口将呈现正增长,经济整体较稳定。

  财新智库董事总经理钟正生表示,明年出口可能在较高位置震荡,消费仍维持韧性。关于房地产投资的争议较大,有观点认为明年房地产投资可能回升。但从谨慎的角度看,目前开发商资金链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对房地产投资的影响较大。

  东兴证券副总经理银国宏表示,明年房地产的情况可能不及今年。从房企角度看,今年销售非常好,资金方面没有压力,靠销售回款基本可以维持运转。但预计明年销售不会特别理想,房企更多需要依靠融资。

  “短期来看,今年经济增长比此前预期要好。今年增长较好的状况给明年经济提供了较扎实基础,但也隐含一系列风险因素。”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指出,房地产已经到了高位,明年是否还会发挥像去年和今年一样的带动作用值得关注。如果能带动,对实体经济部门会有怎样的影响?二是外需方面是否能保持今年较好的增长势头值得关注。此外,家庭部门的负债规模出现较大膨胀,对消费增长的可持续性可能会有影响。

  防控金融风险

  “在金融风险方面,明年可能比今年更为敏感。从大的金融体系来讲,去杠杆会进行至攻坚阶段。”银国宏认为,明年去杠杆的难点主要体现在资管新规落地上。整个资管行业的规模大概有100多万亿元,资管新规落地的力度、节奏和效果对金融运行可能产生很大影响。

  在朱海斌看来,金融领域需主要关注两方面风险,一是债务问题,尤其是企业债务;二是影子银行。今年债务问题的处理和金融去杠杆取得明显进展,预计明年有关部门将延续今年的各项举措。

  在影子银行方面,明年央行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会进一步完善。

  “在过去两年及未来一段时间内,去产能和去杠杆是非常重要的两个关键词。”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乔永远强调,继续去杠杆将会带来两个变化:一是为产能收缩提供政策推动力,为企业盈利回升奠定基础;二是可能带来金融业全面反哺实体经济。明年去产能和去杠杆带来的新变化将是实业复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范志勇认为,要继续做好防范和控制金融风险的工作,密切关注全球利率、人民币汇率和资本流动的变化。虽然我国政策不必对美国亦步亦趋,但仍需做到未雨绸缪,为将来的政策预留空间。

  货币政策料保持定力

  货币政策方面,朱海斌判断,明年央行不会加息或降息,但加息的可能性正在上升。今年央行为了支持实体经济,在基准利率上一直保持不动,明年央行的货币政策基本会延续今年的情况。

  鲁政委表示,预计明年货币政策将保持定力,对经济增速波动的容忍空间更大。财政政策会减少对投资的支出,而将更多资金用于精准扶贫、污染防治等领域。

  “明年、后年最值得关注的是政府经济政策的调整。”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认为,银政、银企和政企关系仍是经济复苏的一个关键点,要在这方面进行调整。

  明年改革推出的路径也很重要。在刘元春看来,目前改革的路径一是通过金融监管整顿金融秩序;二是通过混改推动国有企业的改革;三是通过市场监管放松,解决目前“弹簧门”问题。需要推出一些关键性的、对市场预期包括投资预期有影响的改革。

关键词:金融风险,经济,稳定增长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