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2017年A股收官周:要接“红包”要防“地雷”

2017-12-26 09:32:04 作者: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

  昨天沪指再度回撤到3300点下方震荡。本周是A股今年最后一个交易周,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2017年A股大局已定,预计沪指将大概率在略高于3300点处报收全年。

  不过,大盘窄幅震荡市下投资者仍可积极关注历年在最后一周有投资机会的银行、消费等板块。此外,对于年底最后一周承受解禁压力较重的个股,以及密集监管下受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个股,则要谨慎避开。

  昨天沪深两市全天弱势震荡,沪综指再度回撤到3300点下方震荡。本周A股市场已正式进入到最后的年度收官阶段,分析称,年底收官之战大概率会“有惊无险”。

  历史收官走势涨跌各半

  主板个股机会大

  统计显示,自2007年以来的十个年头里,上证指数在年底最后一周整体涨跌各半,其中2014年最后一周表现最好,当周涨幅达8.82%;全球金融海啸爆发的2008年最后一周表现最差,下跌2.31%。

  此外,历史上各年最后一周沪指也很少出现大跌,当市场上涨时,沪指的涨幅通常相对较大。创业板指数的表现则相对较差,2014年以来连续三年最后一周出现下跌。按这个意义来说,节前最后一周的机会略大于风险,而且相比之下上证指数和主板个股的机会更大。

  银行和非银金融股

  历年收官周成“定心丸”

  历年最后一周银行、非银金融等权重板块常有相对不错的表现,成为市场稳定的主要力量。其中银行板块在2007年的最后一周表现最好,在2010年和2015年则表现第二好;以券商、保险为构成主体的非银金融板块在此前10个年头里,有7年都跻身年底一周表现最好的前五板块之列。此外,电子、计算机等黑马股较多,股性活跃的部分板块也常有不错表现。

  有分析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年底基金等机构存在做市值的冲动,有动力拉抬自家的重仓股,而银行、非银金融等板块股票向来就是基金等机构的重仓股集中地。即使近年来市值行情有所提前,但是一旦出现大幅调整,机构通过权重股护盘的可能性也很大。

  消费等主题或有跨年行情

  临近年底,假日消费逐渐火热起来,食品饮料、商业贸易和休闲服务等三板块出现上涨势头。统计显示,12月份以来,在上述三板块中,共有70只个股合计资金净流入89.07亿元。其中12月份以来,共有36只食品饮料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78亿元。

  良好的业绩表现无疑是重要原因。截至目前,32家食品饮料上市公司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19家,占比近六成。

  从近6年1月份行业平均涨跌幅来看,国防军工以4.53%的涨幅位居前三名。被热捧的主要因素也来源于其良好业绩。

  焦点关注

  “解禁”和“违规”是两大“地雷”区域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包括首发、定向增发、股权激励等在内的7种类型的限售股解禁个股有72只,以12月22日收盘价计算,解禁总市值达到1091.75亿元,成为今年以来解禁市值最大的一周。解禁市值居于前三位的分别为国信证券、北部湾港以及三七互娱。国信证券周一下跌3.58%,自8月份以来就持续下跌。

  相比IPO原始股东,定增股解禁后减持的动力相对更强;此外首发限售股解禁的民营股东、创投股东相较国企股东减持动力更足,投资者应尽量回避这类个股。

  另外,据粗略估算,今年以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公告62条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涉及50家上市公司。单是12月份以来,就有凯瑞德、保千里、国民技术、联建光电、亿阳信通、万通地产、中原证券以及科融环境等8家上市公司公告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上述被涉及而又正在交易的42家上市公司中,有34家上市公司在公告收到证监会调查报告后,股价下跌,*ST昌鱼、雅百特、*ST众和、*ST大控、尔康制药、勤上股份、*ST墨龙等个股跌幅超40%。

关键词:A股,收官周,接红包,防地雷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