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 人保财险

强化主体责任 加大投入力度
人保财险扶贫新靶向:四个“精准对接”

2017-12-29 17:12:17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2017年11月1日,国务院扶贫办宣布,2016年全国已有共计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这距离“到2020年我国贫困县要全部摘帽”的目标又近了一步。在这批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中,中国人民保险的定点扶贫县之一江西省吉安县位列其中。人保财险有关负责人日前向《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一定继续做好吉安县的继续帮扶和巩固提升工作,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继续巩固发展脱贫成果,确保全面完成攻坚任务。

  自2002年起,人保财险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按照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即开始对江西省吉安县、乐安县开展定点帮扶,到目前已经历15个春秋。2012年后又新增贫困帮扶黑龙江桦川县、陕西省留坝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人保财险党委通过深入学习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是民生领域的突出短板,是新时代必须打赢的第一场硬仗。公司作为具有红色基因的国有骨干保险企业,必须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落到实处,切实增强脱贫攻坚使命担当,强化忧患意识和问题导向。

  结合新时期脱贫攻坚战略定位、保险行业属性以及公司自身实际,人保财险对今后一段时期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加大投入力度,聚焦现行标准下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更加注重精准落实落地,更加注重综合分类施策,更加注重激发内生动力,更加注重脱贫质量,做到四个“精准对接”,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一是与新时期扶贫政策要求精准对接,进一步完善定点扶贫工作机制。修订完善定点扶贫规章制度,补充扶贫考核内容,完善扶贫经费使用、扶贫项目实施和扶贫干部管理等,建立企业与贫困县脱贫攻坚相适应的扶贫工作机制,与当地政府协调配合、共同参与的保险服务格局。

  二是与各定点扶贫县实际需求精准对接,进一步助力完成脱贫攻坚重要冲刺。借助实地调研、访谈等形式,定期了解和掌握四县实际需求,强化资金按需精准投放使用,充分发挥扶贫资金效用最大化,坚持扶贫干部及专员深入镇乡开展扶贫调研实地考察,确保每一个扶贫项目做到“三个符合”,即符合公司扶贫工作要求、符合县政府当年工作任务目标、符合当地群众迫切需求。在满足各县实际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精准特色扶贫的创新力度,更好地发挥扶贫造血功能。

  三是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对接,进一步确保各项政策好处落到扶贫对象身上。进一步做好以四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为对象的现代保险全方位保障工作,定期梳理统计四县辖内建档立卡的相关数据,研究实施更具有针对性的帮扶项目,真正向贫困人口脱贫倾斜,切实做到雪中送炭,进一步保障扶持对象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四是与保险机制精准对接,进一步做好利用保险保障机制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保险专业优势,依托保险补偿机制化解农户生产生活风险,防止其因灾因病返贫。大力发展扶贫保险产品和服务,加大扶贫保险产品创新,精准对接多元化民生保险需求,扩大涉农保险保障范围,不断改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服务,推动政策性保险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增强保险融资增信功能,积极开展支农融资扶贫。积极发展扶贫小额信贷保证保险,为贫困户融资提供增信支持,增强贫困人口获取信贷资金发展生产的能力。提高保险扶贫项目在扶贫项目资金中的使用配比,积极探索实施具有人保特色的组合型扶贫项目,打好“组合拳”,为定点扶贫县提供现代保险全方位保障。

  2017年4月,人保财险总裁林智勇向国务院扶贫办领导汇报了公司落实人保集团与国务院扶贫办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相关工作,表示人保财险设立专门部门统筹扶贫工作,建立健全保险扶贫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保险扶贫工作,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好的典型扶贫模式和案例。这些年公司已累计投入约4000余万元到四县,通过特色产业、公益项目、保险支持等各方面助力当地脱贫摘帽。

  2017年,人保财险在以往长期帮扶的实践基础上,以四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为精准扶贫对象,结合保险行业和自身优势,优化扶贫资源配置,积极探索实践“人保财险3+2扶贫模式”。“3”是公司一直以来实施的“产业扶贫+公益扶贫+保险扶贫”扶贫工作机制;“2”是在新时期下助力扶贫工作实效和可持续性的两个前提,即“创新+融合”。

  相关扶贫项目陆续落地并取得良好效果,2017年,人保财险在留坝县扶持开展了香菇、食用菌、生猪、药材等项目;在桦川县支持乡村公路、文化休闲广场、县体育场等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吉安县开展水稻种植保险保费补贴项目,为9839建档立卡贫困户缴纳每亩5.4元保费补贴,承保面积12.51万亩;在乐安县实施开展政策性油茶、水稻种植保险保费补贴项目。通过一系列项目的实施,有效提升了农民风险防范意识和抵御风险能力,促进当地生产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人保财险,扶贫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