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央行: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交存比例提至50%左右

2017-12-30 08:49:00 作者: 来源: 金融时报
分享:

  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就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交存比例调整工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从支付机构和商业银行获悉,近日人民银行下发文件,2018年起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将由现行20%左右提高至50%左右。请问上述调整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是否有影响?

  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该制度自2017年初建立以来实施进展顺利,市场各方对集中交存比例逐步上调已有预期。本次调整已充分考虑了春节前现金投放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在现行制度的基础上,对提高交存比例的过程采取分步实施稳妥推进。2018年1月仍执行现行集中交存比例20%,2月至4月按每月10%逐月提高,至2018年4月才将集中交存比例调整到50%左右。同时,人民银行也将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对冲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调整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

关键词:央行,客户,备付金,交存比例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