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百城超市消费大调查之体验|成本高企让消费者止步传统商超

2017-12-31 19:15:00 作者:张会武 来源: 燕赵都市报
分享:

  核心提示:29日一早,邢台张女士开始盘算今天去哪家超市买些生活日用品。在她的脑海里,她需要计算去超市的行车路线和通行时间,车辆停靠是否方便,以及选择物品和排队结账时需要花费的时间。当这些时间成本不断迭加之后,张女士最终选择打开手机上的京东超市。

  线下迭加的时间成本

  成本一停靠车位要绕好几圈

  在邢台,去趟大型超市,盘算行车路线是首要之选。由于频繁的道路施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邢台几近处处拥堵。

  除去拥堵的交通状况,张女士还要考虑自己的车辆当日是否在限行之列。

  当然,这些都是路上的情况。到达超市后,停靠车辆更是让其想想都头疼的问题。

  张女士告诉记者,距离其家两公里就是当地一家大型超市。该超市有大型地下停车场,但停车环境让其往往没有方向感。后来,她选择停在地面以上,但这需要等待有车开出来腾出位置。即使有了位置,车主也存在竞争,“往往需要绕好几圈,才能找到停车位。”

  张女士曾试图改变交通工具来解决上述问题,但由于逛一次超市就愿意一次性购买一些生活用品,有的还是大宗商品,所以她还是认为汽车是最好的工具。

  成本二找到心仪商品要转多半个超市

  大学毕业半年的张力,深感应该吐槽的是传统商超对目标顾客的群像模糊。

  她记得自己第一次逛超市像逛迷宫,满眼都是商品,却没有一件是自己想要的商品。她想买一瓶饮料,却需要转大半个超市才能找到。有时,会遇到热情服务员的指引,但也是得到“一直向前走,左转就看到了”的模糊答案。

  而后逛多了,超市内商品布置的方位大体上了然于胸,但问题又来了。

  张力说自己逛超市,大多数都是奔着饮料区,其他商品几乎不感兴趣,而和她类似年轻人也大多有此购物习惯。但这个群体的习惯并没有影响到超市商品的布置或温暖提示。

  “一如既往,静静地在老地方待了好几年。”其实,在张力看来,她希望一进超市,能看到超市对其喜欢饮料品牌的推荐。如果有可能的话,让饮料区距离自己近一些。

  成本三排队结账有时需半个小时

  排队结账时,看到长长的人群,李霞就想把已选的商品重新放到货架上。

  她曾经在刚刚过去的圣诞节前夕,排队排了半个小时。

  之所以排这么长时间,一是前面的顾客买的商品都多,二是在付账时,对于会员卡一些优惠政策的使用,往往占用大量时间。

  有媒体曾报道,数据统计显示,64.7%的顾客在超市不愉快经历是收款排队过长引起,45.4%的人在队伍超过3人时就显出不耐烦。

  传统商超固有的痛点:大数据缺失

  赶赴超市需要交通成本,停靠车辆需要你的时间成本和耐心,选购商品依旧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即使在结账时,往往仍需排队等候。当这些成本迭加在一起时,许多本来时间紧张的年轻人,往往望超市却步。而根据记者了解,传统商超虽然也清楚本身业态的这些痛点,也曾努力去解决,但效果式微。

  有业内人士分析,移动互联网下,传统零售缺乏的不止线上虚拟的“场”,还有精准的目标消费群体定位。不知道消费者是谁?不清楚消费者到底想要什么?不知道满足消费者什么需求?不清楚消费者到底在哪里?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形势,和变化了的消费需求和消费行为,传统零售实体店的痛点就在于服务的便利性缺失和“客群模糊”的定位上。

  在上述背景下,消费者群体转向网购渐成趋势。有论者指出,与传统商超相比,网购真正厉害的不仅是它的网络本身的属性,更在于它有一个大数据分析平台。利用大数据,电商平台能够做到对消费者年龄、性别、收入、喜好及消费趋势心知肚明,从而帮助厂家实现以销定供,以销定产。

  优质电商的积极探索:方便,且增强黏度

  京东超市在这方面或许走得更远。记者了解到,针对新用户,京东超市将强化站内精准投放和异业合作,加大站外跨品类营销和自动拉新的力度。对于老用户,京东超市将通过智能化推荐和跨品类活动提升复购转化,PLUS会员将享受到更多的专属产品定制和专享活动,截止到目前,京东超市共有21万个PLUS专属商品,品类勋章用户今后可参与跨品类的勋章秒变活动,领取跨品类优惠。

  为了更好的服务三四线城市的用户,京东超市最新启动了“超市百城行”活动,覆盖全国七大区域上百座城市,面向三四线城市用户进行让利促销。这种无 界营销持续两个月以来,京东超市的流量和新用户持续增长,销售额大幅提升。京东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百城行后,邢台新客增长率超过100%,消费者在京东超市的消费金额达到上年同期的1.6倍。

  另外一组关于邢台消费者的数据则是:消费者偏爱购买食品饮料、母婴、美妆个护等品类的商品。消费者商品评价关键词排名前五的是比超市便宜、味道不错、快递给力、是正品、质量好等等,这也体现出像邢台这种三四线城市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品质购物。

  借助手机,张女士可以足不出户在家购物。在其打开京东超市APP后,之前她多次浏览的一个服装品牌迅疾弹出。而今日最大牌的品牌特卖,则让张女士对家里剩余不多的面巾纸有了下单冲动。一切都那么简单而自然。

关键词:消费,京东超市,传统商超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