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百城超市消费大调查之瞻望|“比你更懂你”或将可期

2018-01-05 14:24:00 作者:张会武 来源: 燕赵都市报
分享:

    ■新闻提示:貌似很吊诡:在本报最新的超市购物网络调查中,虽然说网购成趋势,但仍有不少人将传统商超作为他们购物的首选;虽然是首选,但伴随而来的吐槽也日益增多,且渐成共识。矛盾的现象背后,或许揭示着在商超领域,依旧是线上线下胶着存在的局面,但这种局面的维持,需要双方的相互适应和调整。当然,传统商超显得要笨重和艰难些。

    ■“投机”的消费者
    刚刚过去的元旦三天小长假,关于传统商超与网购,记者做了一个随机购物习惯小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日常购物中,在蔬菜、水果,肉类方面,许多消费者往往选择实体店。“看得见、摸得着,所以更放心。”这是多数消费者提供的理由。
    服装的选择上,则大体相当。选择到实体店购买新衣服的消费者认为:“实体店可以试穿,这种体验感并非网购能满足。”但是,仍有半数消费者会选择网上购买新衣,这是因为网上的衣服种类比实体店多,样式更丰富,号码更齐全,价格也更为优惠。
    在电子产品领域,电商优势明显。随着网购快速发展,商品质量提高,信誉得以提升,加之各种消费者保护协议的签署,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网上购买电子产品。京东大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17年,邢台地区京东超市相关商品的销售数量达到上年同期的1.9倍
,从一年的消费金额来看,邢台的消费者喜欢购买的TOP5品类为:手机、空调、平板电视、笔记本、床。
    在消费品的购买渠道上,消费者有着自己的判断。
    在本报近日的超市购物调查中,短短五天,就有近300位网友参与微信调查,其中近七成为女性,年龄在26-35岁的占到了近半数,日常购物,近九成的人会选择去大型连锁超市,但对超市各种问题也颇为无奈。其中,排队、价格标签混乱、停车问题是人们觉得最急需解决的。而在看到结账的队伍很长时,八成以上的网友会产生不想买的心理,如果是不必要的商品,就不会买了。
    消费惯性使然,网购趋势更为使然。

    ■试图转型的平台
    短短数年,根深叶茂的传统商超为何在电商面前尽显颓势?
    租金及人力成本上升,以及各个环节迭加的时间成本,是传统商超的痛点。
    价格优惠、送货上门、品类齐全以及随时随地的消费,这是电商优势的表象。
    细究起来,却别有况味。
    该观点认为,移动互联网虽然带来了很多变化,但是关乎商业本源的人、货、场这三个字没有改变,变的是我们的商业最终用互联网的技术和思想去重新构架人、货、场的关系,重新在这中间寻找新的机会和产生新的效率。
    换句话说,传统零售实体企业缺的是什么?缺的是技术。输的是什么?输的是数据。输在了没有真正、精准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输在对消费者不可识别、不可触达、不可洞察、不可服务上。
    因此,传统零售实体企业要变革要转型,就必须更加准确的切入目标消费者的生活,以场景为中心,为消费者创造更加便利、快捷、时尚、休闲的生活价值,这或是变革的方向。
    让传统商超略显尴尬的是,他们目前所努力的,正是电商之前一直在做的。
    当电商已经熟稔操作线上商超蓝海的规则时,他们开始发力线下。
    以京东为例,在回答记者针对线上红利趋顶的大背景下,京东如何具体发力线下,尤其是邢台等四线城市的提问时,该京东相关负责人认为,
京东将继续推动以百城行为例的无 界营销,完善京东物流网络布局,尤其布局三四线城市,并且通过大数据、BI等技术手段,可针对不同城市的特点推出精准的营销策略及定制化的专场促销活动。在为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也为希望深耕三四线市场的品牌方实现了精准和高效的消费转化。
    而在这一周内,京东超市专门针对邢台地区推出了专属大促活动,从价格上的“各种便宜”到送货上的“各种方便”,电商不断加码,带动消费者购物从线下转而到线上。
    ■可期的融合
    网上超市和线下超市不在同一个赛道,但在同一个赛场。
    融合,已在探索中。但显然,电商似乎走得更快更主动些。
    如今为业界所津津乐道的典型则属2017年夏天京东与沃尔玛共同启动的“8.8购物节”,该购物节被称作“前所未有的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据悉,在这个活动期间,实现了两个线下线上零售业巨头之间的三个互通:用户互通、门店互通和库存互通。尤其后两个互通,则被看作是中国零售业线上线下互相融合大潮中的突破性尝试。
    记者了解到,库存互通实现后,消费者在京东平台下单某商品后,如果系统判定商品从沃尔玛的门店进行配送为最优路径,后台订单管理系统会下发指令给到对应的沃尔玛门店,随后由沃尔玛门店的工作人员进行商品出库及打包,同时京东快递也将在每天指定时间去沃尔玛门店提取商品并进行配送。此举一方面可以优化配送路径、提高配送效率,更关键的是可以提升沃尔玛门店商品的库存周转率。
    很显然,沃尔玛是京东的一个重要合作伙伴,但却不是唯一的一个合作伙伴,在京东的基础设施搭建齐备之后,其开发赋能的对象将是整个社会。
    从这一维度观察,无论是消费者还是消费场景,还是供应链和营销方式,已经全面实现“无 界”,精准到“比你更懂你”的未来零售正渐行渐近。

关键词:消费,调查,比你更懂你,京东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