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地方国企改革谋绘“施工图” 试点方案有望密集出台

2018-01-12 10:54:23 作者: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分享:

  新年伊始,地方国企改革马不停蹄。近期四川、山西、天津等地相继公布国企改革新进展,进一步明确混改和资产证券化目标。数据显示,目前有28家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因重大事项或资产重组处于停牌状态。国资委此前公布,21家地方国企纳入第三批混改试点。专家认为,随着地方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以及地方两会相继召开,2018年地方国企改革“施工图”将绘就,试点方案有望密集出台。

  多地加码国企改革

  1月7日,2017年度四川省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通气会召开。四川省国资委主任徐进表示,今年将推动2-3户省属企业重组整合,力争10户在川国有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到2020年,培育1-2家世界500强企业。四川将着力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通过IPO、新三板、债券融资、收购盘活壳资源等手段,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水平,力争2家公司成功上市,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超过18%。同时,扎实推进公司制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今年将完成80户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制,完成德阳玻纤等企业股份制改造。在10户二级企业混改试点基础上,选择2-3户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抓好8户企业员工持股试点。

  海南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倪健日前表示,今年将重点抓好海南铁路有限公司混改工作。同时,根据“宜混则混、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和“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积极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提升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目前全省国企正紧紧围绕打造主业,积极开展并购重组。下一步将公布各企业主业目录,鼓励省属企业间通过交叉持股、合资合作等方式实施调整重组,推动资源向重点领域、优势企业、优秀团队聚集。

  山西省国资委近日发布第二批“腾笼换鸟”项目,拟转让的项目共41个,包括全资国企全部或部分股权出让、所持国企控股权或部分股权的全部出让,拟转让国企股权的分别为太钢集团、焦煤集团、同煤集团、阳煤集团、晋煤集团、潞安集团、山西国际能源集团、山西能交投、山西文旅集团、山煤集团、山西国新能源集团和山西水务集团等12家省属国企旗下资产。

  天津市国资委近日公布了混改目标。到2018年一季度,天津计划将有10家国企完成混改全部流程,到年底完成22家国企混改目标。天津旅游集团即将挂牌上市,海泰集团、北方信托、天津信托的混改方案也在推进中。其中,天津信托、海泰集团不仅放弃了国有控股,甚至放弃了第一大股东。

  湖北省国资委表示,武汉建工集团、黄石金通智慧金融外包服务有限公司、湖北神农天堂贸易有限公司、省海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湖北长投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武汉清能德成置业有限公司等7户企业为全省员工持股试点。三环集团(300408,股吧)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公开征集战略投资者,目前该公司已和两个投资者进入谈判阶段。下一步将大力推进专业化重组,力争组建湖北农业投资集团、湖北大健康产业集团、湖北长江检测认证集团、湖北农垦集团,做大国资增量。

  停牌企业受关注

  据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共有28家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因重大事项或资产重组处于停牌状态。2017年以来,有29家地方国企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正在实施,有18家已实施完成。1月10日鲁银投资(600784,股吧)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山东钢铁(600022,股吧)集团通知,因山东钢铁集团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发生变更,股票自1月11日起停牌。海泰发展(600082,股吧)此前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海泰集团拟推动混改,拟以产权转让和增资扩股相结合的方式公开挂牌交易引进一家战投持有其70%股权,本次混改方案如获通过并实施完成,海泰集团股权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或将导致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

  安徽、浙江等地积极发力资产证券化。皖江物流(600575,股吧)公告称,控股股东淮南矿业整体改制方案已获安徽省人民政府、安徽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则同意,在条件具备、时机成熟时,与皖江物流协商,启动淮南矿业整体上市。此前,浙江交工注入江山化工(002061,股吧)实现整体上市。浙江省国资委曾表示,未来几年上市公司数量将明显增加,省属国企资产证券化率将达到75%左右。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认为,第三批试点中的21家地方国企混改引人关注,因为本批试点中的地方国企数量明显多于央企,混改的重心下移很明显,东北、华北地区是重点,今年地方国企混改将明显加快。下一步,有关部门将推动三批试点任务落地见效,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经验,并加强对地方混改的协调指导,推动形成国企混改新局面。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地方国企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年从中央到地方,新政策、新举措会大量出台,但最关键的是改革能否真正落地。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随着试点的落地,地方国企板块将有比较积极的表现。

关键词:国企改革,试点方案,密集出台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