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政府不再垄断住房供地 城市租赁市场或大受影响

2018-01-16 14:19:11 作者: 来源: 网易财经
分享:

  今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我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在业内专家看来,以上制度的推行,对城市租赁市场影响最大,对于商品房住宅市场来说,能起到缓解供需的作用。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称,政府不再垄断住房供地,需要注意的是住房与商品房是有区别的。目前看,政策更多的提及的是租赁住房试点,集体土地用作租赁用地是试点方向。国土部鼓励集体用地建设租赁房,有利于提高用地指标紧张的城市加快租赁房源供应的可能性,13个城市基本都属于一二线城市,这些城市国有土地相对紧张,而部分区域存在的城中村等集体土地,如果部分进入租赁市场有利于房源供应,也有利于城中村改造。

  经济工作会议等提及的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多主体供应房源,必然需要多主体供应土地。张大伟表示,预计未来非房地产企业开发集体土地的政策将会加速试点。

  张大伟进一步解释称,权属不变,符合规划,这是土地出让的前提,所以预计对现在土地市场的影响更多体现在租赁土地的供应上。政府不再垄断住房土地供应,对集体土地价值将有非常大的提升影响。对于城市租赁市场影响最大,对于商品房住宅市场来说也能起到缓解供需的作用。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网易财经表示,一般来说,从土地市场的用地来源看,主要包括国有用地和集体用地,所以国土部此次表述,或是说在住宅市场的用地方面,会逐渐放开集体建设用地。但是必须注意一点是,当前在居住用地的放开方面,其实只有租赁市场才有机会,其他领域其实不太可能一次性放开。而且真正对此类集体建设用地适度放宽政策的,也主要是一些大城市中的城中村和城边村。

  “从政府供地的表述来说,其实是要让更多的非国有用地等进入市场,当前改革的焦点是租赁市场,所以也说明对于租赁市场的用地可能正在探索新渠道,进而形成更多的租赁用地,这有助于一些大城市尤其是近郊区市场供地节奏的加快,利好租赁市场的培育和发展。”严跃进认为。

  严跃进分析称,从此类表述来看,类似用地也可能是从其他非地产开发的企业手中获取,尤其是一些国有企业的用地。很多国有企业用地的工业用地当前需要积极转性,过去很少会提及做住宅用地,但也不排除一些大城市在土地增量市场有限的情况下,会对此类存量用地积极盘活,所以实际上都有助于土地用地制度的灵活,同时为“商品房、保障房、共有产权房、租赁住房”四元产品线提供更有保障的用地内容。

关键词:住房供地,不再垄断,租赁市场,影响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