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权益类基金热销 现象级“爆款”新基迭出

2018-01-17 09:19:04 作者: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分享:

  1月16日,兴全合宜基金启动募集仅一个交易日,就取得了超过300亿元的战绩,让市场再度感受到了“现象级爆款基金”的热度。而2018年以来,多只权益类基金取得了超出预期的首募规模,也让市场人士对下一阶段的A股市场吸引资金流入更具信心。

  多只“爆款”募资超预期

  兴全合宜具体的募集数据尚未公布,根据来自渠道的消息,该基金一天吸金超过300亿元。由于首日募集规模大幅超出预期,兴全基金已经决定提前结束募集。

  在当下的A股市场中,兴全合宜仅是“爆款基金”的代表之一。开年仅仅半个月,多只权益类基金发行超出预期。如华夏稳盛基金自1月10日起开始募集,仅仅发售3天便提前结募,首募规模突破75亿。

  财富证券分析师表示,从近期市场追捧的基金来看,权益类基金销售的特点之一是投资者追捧绩优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而权益类新基金热销效应扩散,呈现两个特征:募集时间短以及募集份额大。

  由于意识到上述规律,基金公司仍乐于将旗下绩优基金经理推到台前,并采取“速战速决”提高单位产出的模式。近期,具备上述特征的基金如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富国成长优选三年定开等也即将启动发行。

  不过,也有不少市场人士提醒,规模过大的基金实际上并不利于基金经理操作,哄抢“爆款”产品并不够理性。

  助力A股结构性行情

  从A股市场的流动性角度来看,新基金发行火爆,将成为市场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有不少基金经理认为,2018年可能仍是结构性市场,决定市场结构性机会方向的将是增量资金。

  华泰柏瑞基金经理张慧分析表示,对于2018年而言,最重要的两路增量资金分别是海外资金和公募新发。随着A股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无论是被动配置还是主动配置,都将给A股市场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

  同时,公募新基金发行正在成为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2017年下半年以来,主动偏股型基金发行量回升,这些资金亦将助力2018年的A股市场。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2017年四季度以来,共计成立191只基金,募集2212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1124亿元。

  也有市场人士分析,由于“爆款”基金多诞生于2017年业绩表现突出的基金公司,这也将导致前期的强势板块得到进一步的趋势加强,因此可以继续关注较大发行规模新基金的投资风格。

关键词:权益类基金,新基迭出责任编辑:李晓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