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邮储银行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北省分行
十年一剑铸辉煌 砥砺前行谱华章

来源: 长城网   2018-01-19 16:30:28
分享:

  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部署会议

  2018年1月18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北省分行成立满十周年。十年奋进,筚路蓝缕;十年拼搏,铸就辉煌。

  十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于邮储银行来说,这十年却是一段极不寻常的历程。十年间,邮储银行从一家经营单一负债业务的储蓄机构,转型成为一家全功能银行,通过“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战略,开启了建设优秀上市银行的新征程。

  2017年,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秉承总行“建设一流大型零售商业银行”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自身网络、资金、品牌优势,在服务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助推河北高质量发展,落实金融扶贫等工作中,加大加快信贷投放,为河北经济转型升级,决胜全面小康积极贡献力量。

  截至2017年9月末,河北省分行资产总额达到3132.22亿元,同比增长9.35%;各项存款总额达2997.92亿元,同比增长7.83%;各项贷款总额为1552.85亿元,同比增长33.66%。不良贷款率1.25%,低于全省同业1.05个百分点。

每一步跨越都源自改革的力量。十年间,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深入践行“普惠金融”发展责任,紧扣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定位,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基本导向,充分发挥品牌优势、渠道优势、资金优势,致力于为企业和广大城乡居民提供优质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先后获得“金融贡献奖”“金融创新奖”“河北省金融系统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河北普惠金融优秀品牌机构”“河北省最佳小微企业服务银行”“河北省优秀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商”“河北网民最信赖金融品牌”等多项荣誉称号。在现代商业银行的征程中,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已迈出有力的步伐。

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宣传活动  

  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河北经济转型发展

  我省正处于重大历史机遇最为集中的交汇期,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筹办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战略机遇叠加。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规划,深入贯彻中央关于金融要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将总行战略部署与河北实际相结合,努力做强做优做大公司金融业务,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支持力度,助力河北经济转型升级。

  重点支持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及工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为华润电力项目、国电河北龙山发电项目、河北大唐国际唐山热电项目等电力项目,以及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唐山港集团等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全力支持河钢集团、冀中能源集团等行业内龙头企业技术改造、产品换代等转型升级。重点支持北京新发地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区外迁项目、邯郸瑞谷丰农产品物流园项目等首都外迁项目,优先保障外迁项目的信贷额度,并在利率水平上进行适当优惠,同时丰富信贷产品结构,实现一站式服务。

  积极对接,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成立了以由党组书记、总经理李国华担任组长的中国邮政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举全集团之力,服务好新区规划建设。同时,抽调精干人员,积极对接,从资源配置、业务授权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在总行的大力支持下,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为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授信800亿,将重点围绕政府信用类投融资,特别是新区相关的大交通、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PPP、政府购买服务等一系列投融资服务。抓住各大企业入驻新区契机,从产品设计、客户关系等方面入手,为企业提供融资、财务管理、现金管理等一揽子金融服务。

  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中节能(石家庄)环保能源垃圾发电项目是石家庄市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我省首家垃圾处理发电企业,能够有效解决垃圾处理问题,实现垃圾的减容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并补充河北南网电力缺口。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为该垃圾发电项目提供了一体化金融服务,全力支持新能源项目建设。2017年10月,邮储银行沧州市分行发放了河北邮储系统首笔污水处理收益权质押贷款,不仅丰富了绿色信贷产品体系,而且大大降低了污水处理企业的融资难度,积极推动了我省绿色生态建设发展。

  公司业务赢得突破。该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夯实机构类存款基础工作不放松,紧抓企业类客户营销促转型,在公司业务拓展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唐山钢铁集团公司、恒大地产北京公司、新奥集团、晨阳集团、冀南新区……如今,一串串耀眼的明星企业、明星园区,都已进入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战略合作伙伴的名单。

  截至2017年9月末,该行对公存款日均新增16.91亿元;全省公司信贷业务授信总额达到1140.56亿元(较2017年初增长超千亿),累计发放贷款128.94亿元,贷款结余265.14亿元;办理票据承兑业务71.02亿元、保证金日均余额8.11亿元。

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信贷员向贫困户讲解扶贫政策

  深耕三农热土,践行普惠金融责任

  与城市金融体系的迅猛发展相比,农村金融明显是一个薄弱领域,无论产品、网点、人员、信贷模式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河北是农业大省,解决好“三农”问题,也是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的关键。

  成立十年来,邮储银行积极填补金融服务空白、扶持弱势群体发展,逐步建成了网点最多、覆盖面最广、离“三农”和社区最近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为城乡居民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有效缓解了农村地区金融服务不足的问题,成为普惠金融服务的中流砥柱。截至2017年9月底,涉农贷款结余达到754.03亿元,占各项贷款结余的49.73%,较年初增长144.84亿元,增幅23.78%。全省共有邮政金融网点1448个,其中70%分布在县及县域以下地区,服务个人客户3317万户,超过全省总人口的45%以上。设立助农取款点4603个,提供助农服务超过500万余次。目前,该行已初步构建了“取款不出村、贷款送上门、理财送下乡、资金通天下、服务全天候”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长期坚持扎根农村、服务农业、贴近农民,从“输血”到“造血”,努力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灌溉渠”和“蓄水池”。该行以小额贷款为重点,建立了适应种植户、养殖户、家庭农场、涉农龙头企业等不同客群需求的金融产品体系。2017年9月1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河北省分部正式成立,标志着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在支持“三农”事业方面将更加专业、更加系统,也必将进一步提升“三农”金融服务的能力。

  以小额贷款为依托,加大县域支柱行业扶持力度。小额贷款业务是邮储银行的品牌业务,为广大农村地区的农户、商户提供信贷资金支持,有效解决由于缺少有效抵押物带来的融资难问题。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以该产品为依托,按照“一县一业、一行一品”的思路,重点推进乳业、牛羊育肥、水产养殖、设施农业、农产品收购、加工、流通等行业深度开发。截至2017年9月,累计投放小额贷款超过753亿元,受惠各类农户、商户超过86万户。

  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加快推动农业产业链升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未来“三农”金融服务的主要对象。该行根据不同需求,先后开发农业机械购置补贴贷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产业链贷款等信贷产品,努力实现农业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开发和“产供销”一体化发展。其中,累计发放家庭农场贷款16419笔,金额59.76亿元。

  探索扶贫新模式,精准服务贫困地区。一是政策倾斜,加大支持力度。该行在全省62个贫困县建设扶贫贷款特色支行,覆盖率达到100%,并对三农贷款和扶贫贷款信贷规模不作限制。累计在全省62个贫困县发放个人贷款346.9亿元,结余108.6亿元,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投放贷款23.69亿元,贷款结余21.23亿元,扶贫带动效果明显。二是模式创新,打造金融扶贫专属产品。按照“搭建平台、精准定位、对接产业、高效服务”原则,在现有产品体系的基础上,该行先后开发扶贫惠农易贷、光伏贷、政银企户保贷款、农家游贷、畜牧贴息贷等多种扶贫贷款专属产品。其中,承德政银企户保贷款实现放款2.13亿元。三是精准定位,实现扶贫贷款快速发展。该行以特色种植养殖、农产品初加工、农产品购销、农家游等产业为切入点,选择重点乡镇为突破口,逐步实现扶贫贷款投放范围的全覆盖。在业务推进方面,主动与驻村工作队对接,双方同时入户调查,分别审核,提高办理效率,实现双方良性互动的合作机制。

  邮储银行信贷员宣传普及信贷知识,破解农民贷款难题

  倾斜信贷投放,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服务小微企业”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秉承这一发展战略,紧密跟随“双创”“互联网+”等重点工作,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利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利时机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该行坚持小中做小、小中做优,不断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全力支持小微企业良性发展。

  针对“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提出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五不”原则,即:“门槛不高”“融资不难”“融资不贵”“客户不怕小”“客户不怕散”。根据规划,该行将在“十三五”期间投入1500亿元支持全省小微企业发展,确保“三个不低于”目标实现。

  服务小微企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一是稳步发展政府金融。依托政府搭建的合作平台,重点发展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项目、“银税”合作类业务,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合作,为缺少抵质押的客户创建新的融资渠道。二是做大做强民生金融。重点支持集中供热、供水、污水处理、供气、健康医疗等民生行业,开展民生贷“消空白”专项活动,不断消除民生类小企业贷款业务的空白点。三是做精“双创”金融,即做精科技贷与信易融业务。一方面,完善政银企合作模式,推进科技支行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增强金融服务针对性。提供“融资+融智”综合金融服务,搭建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帮助科技型企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财务行为、防范经营风险。另一方面,借助银税互动数据服务平台,对纳税AB级企业进行走访,提升信易融贷款规模。

  搭建合作平台,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积极与地方政府联动,推进政银合作,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目前该行与工信厅、国税局、科技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与河北省国税局、河北省地税局推动的“银税互动”项目,依据税务机构提供的企业纳税、发票信息和纳税信用情况,“以税定贷”为企业核定贷款额度,贷款方式灵活,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贷款,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贷款担保不足的问题,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截至2017年9月,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累计为全省2.3万家优质纳税小微企业发放贷款830亿元。

  优化业务流程,提高作业效率。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开辟“绿色通道”“驻点审批”模式,对紧急、批量业务优先处理,有效推进“平行作业”模式,审查审批人员从营销环节开始介入,切实提高作业效率。同时,强化执行限时服务,提高“一次性通过率”。截至目前,审查审批阶段小额贷款、消费贷款全部实现当天结束,个人商务贷款平均用时1.5个工作日,小企业贷款2个工作日,公司业务贷款5个工作日,有效缩短放款时间。

  丰富产品体系,开辟融资新渠道。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有效客户的有效需求为中心”经营模式的转变,为不同规模、不同经营模式、不同行业的客户提供多种多样的贷款产品。目前,该行已累计研发税贷通、发票贷、科技信用贷、助保贷、供热贷等70多种小微企业专属信贷产品,形成了“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相结合的全产品体系。

  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始终把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作为战略核心,不断提高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水平,全力支持小微企业良性发展,不断加大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截至2017年9月末,全行小微企业贷款结余347.03亿元。

  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和谐发展正能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抓好党的建设,以党建促行建。特别是2017年,该分行不断健全党建工作考核体系,狠抓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的落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通过中心组带动、讲党课、专题调研等形式,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贯彻到基层,组织开展“强基固本2.0”建设工程和基层党组织示范区建设,创新开展“微党课”征集评比、共产党员承诺践诺、青年志愿者公益服务等多个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党建、行建深入融合。2017年11月,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辖内石家庄市、邢台市分行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是河北省唯一有两家单位获此殊荣的金融机构。

  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持续加强和谐文化建设,多层面、多举措提升员工归属感。关心职工生活,在实现职工小家建家率100%的基础上,推进职工小家提档升级,为职工提供更加温馨、优美的工作环境。开展员工家访、“送温暖”慰问困难职工等活动,2017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筹集专项送温暖资金16.6万元,慰问、帮扶困难职工、劳模先进个人和集体、基层支行,使员工深切地感受到邮储银行大家庭的温暖。举办了选树“邮政工匠”“邮储儿女歌唱党”职工歌唱比赛等活动,在全国金融系统第三届职工运动会中,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代表总行以小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拔河项目决赛权。与此同时,基层工会职工活动非常活跃,结合节假日和职工需求,开展包粽子比赛、厨艺大赛、烘焙DIY、球类比赛、读书活动、朗诵比赛等各种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企业和谐文化建设不断推进。

  回首过往,开启新局。十年励精图治,十年奋勇拼搏,成就了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今日的辉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将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提质增效为总目标,严控风险、优化结构、夯实基础、精细管理,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奋力开创全行稳健、均衡、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邮储银行五一支行员工为老年顾客耐心解答疑问

关键词: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十年,辉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