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财发现”

多家公司蹭区块链热点被问询 转向谨慎

2018-01-19 09:22:58 作者: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

  自1月16日晚,沪深交易所同时发声“敲打”区块链炒作,加强监管以来。公开渠道显示,至今已有4家公司因为区块链相关信息披露被交易所问询。其中游久游戏、商赢环球因为“蹭热点”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中青宝和中元股份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记者翻查1月18日上市公司涉及区块链的回复可见,在监管强力“灭火”之下,互动易上各家公司对于区块链的提问表现得谨慎警惕。博彦科技就直接回复投资者,鉴于区块链是市场热点并容易成为炒作对象,本着合规、谨慎的态度,公司不便就此过多阐述,一切以公告信息和官方新闻为准。

  1月16日,公司在互动易平台上表示,“公司将加大研发投入和区块链技术的研究,积极成为区块链技术运用于医疗的开拓者”。仅仅过了两天,1月18日午间,中元股份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对此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关注到,中元股份从未披露区块链相关信息,要求公司对相关事项进行补充说明。中元股份1月17日晚间曾公告,因市场对公司涉及区块链概念较为关注,股票停牌自查。

  根据深交所16日晚的声明,深交所已对17家公司采取了问询、关注和要求停牌核查等监管措施,要求相关公司就涉及区块链的投入、业务和盈利模式、具体进展情况、实现收入及其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等进行核实澄清并充分提示风险。

  由此可见,在这波近乎郁金香狂热的区块链热潮内,监管覆盖早已深入各家被热炒的公司之中。多家公司因此被停牌核查,除中元股份停牌外,区块链龙头易见股份已是二度停牌核查。

  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成为部分上市公司“蹭热点”的首选。被深交所问询的中元股份、中青宝都曾在互动易发布与区块链相关的消息。记者翻查1月18日上市公司涉及区块链的回复可见,在监管强力“灭火”之下,互动易上各家公司对于区块链的提问表现得谨慎警惕。

  对于投资者直接问询公司业务是否涉及区块链,不少公司选择直截了当否定。被问到是否涉及区块链技术研发,世纪鼎利直接回复“没有”;掌趣科技、华西股份、捷成股份则回复公司目前没有涉及此业务;熙菱信息、海联金汇、新晨信息则表示相关情况关注公司披露,以公告为准;华星创业表示公司没有该技术相关储备。

  与此同时,部分公司选择迂回路线,对区块链保持关注。其中新北洋回复,该公司一直积极关注区块链相关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但目前暂未涉足该领域;万达信息称,目前区块链技术尚处于研究和探索阶段,尚不具备形成营收和利润;易华录答复到,目前公司在区块链技术尚处于探索研究阶段;移为通信表示,公司密切关注区块链等各类新兴技术的发展动态。

  也有公司选择“打太极”。比如同有科技透露,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拥有自有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数据基础架构提供商,一直密切关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而南都电源表示,公司目前正积极探索区块链在分布式能源、综合电力服务等方面的具体应用场景。后续公司将持续跟踪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及在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应用。

  强力监管下,谨言慎行变得尤为重要。博彦科技就直接回复投资者,鉴于区块链是市场热点并容易成为炒作对象,本着合规、谨慎的态度,公司不便就此过多阐述,一切以公告信息和官方新闻为准。

  沪深交易所联手发声强力监管下,1月18日区块链板块持续疲软,安妮股份、新晨科技跌停,游久游戏跌逾7%,四方精创、恒银金融、远光软件、中青宝等纷纷重挫。

关键词:区块链,热点,被问询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