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基金销售“爆款”频出 监管层引导理性投资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1-28 09:57:58
分享:

  2018年以来,伴随着A股的节节攀升,基金销售也出现了久违的牛市盛况。大众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月25日,正在发行的基金数目(A/C份额分开计算)接近200只,有的基金一日售罄,首募规模最大的突破300亿。新基金销售火爆的现状引发监管层关注,日前下文呼吁业内坚持长期稳健经营理念,并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

  基金销售再现火爆

  记者据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的新发基金已有8只宣告成立。其中超百亿规模基金有两只,分别是兴全合宜和招商添润3个月定开。此外,华夏稳盛和华安红利精选两只基金的首募规模也都超过了50亿,分别为78.17亿份和50.23亿份。

  其中最“吸金”的莫过于1月24日宣告成立的兴全合宜这只基金,仅仅1天就提前结束募集,而且首募规模高达326.9959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34.9万户,成为五年多来首募规模最大的新基金。资料显示,此前国内首发规模前两大基金分别是成立于2006年12月12日的嘉实策略增长和成立于2012年5月4日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基金,首募规模分别为419.17亿元、329.69亿元。

  事实上,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市场赚钱效应的显现,公募基金的发行规模就开始明显增加。数据显示,2017年10-12月,股票型基金的发行份额分别达到了82.93亿份、131.49亿份和57.89亿份,位居全年前三。

  基金热销的现状已引起监管层关注。1月23日,证监会机构监管部向各公募基金管理人、托管人、销售机构下发了最新一期《机构监管情况通报》,呼吁业内坚持长期稳健经营理念,推动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并提出基金发行的规模要与管理人自身的投资能力相匹配。

  记者注意到,为了合理控制基金募集规模,有的基金已经对投资者的认购设定了上限,如于1月23日发行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混合基金,设定单个基金账户累计认购金额不得超过1万元,且限定发行时间仅为1月23日一天。

  “爆款”背后三大缘由

  新基金发行屡现“爆款”,有分析人士指出主要源于三方面因素。

  其一,炒股不如买基的历史教育。数据统计,2017年,上证指数上涨6.56%,深证成指上涨8.48%,沪深300指数上涨21.78%;A股市场2017年之前上市的3029只股票中,收益率的中位数仅为-20.68%,下跌的比例达到76.76%。而同期,2017年之前成立的1733只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剔除联接基金,A/B/C端只保留A)的平均收益为12.25%,中位数10.41%;其中,83.53%的基金实现了正收益,更有27.69%的基金取得了超过20%的收益。

  其二,基金公司优良口碑叠加明星基金经理效应。这一点在兴全合宜的热销上体现得尤为淋漓尽致。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兴全基金过去5年的股票投资平均收益达218.93%(指数法算数平均),居同期68家基金管理公司第一。同时,该公司新基金产品的发行节奏较慢。兴全基金成立15年来,公司仅发行了20只公募基金(不含兴全合宜),其中11只为权益类产品,兴全合宜为兴全基金两年半以来发行的首只权益类产品。此外,拟任基金经理过往业绩突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分级混合期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271.75%;兴全轻资产混合期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05.67%。

  其三,A股行情的明显转暖。截至1月25日,今年以来上证综指累计涨幅已达7.29%,成交额达4.76万亿元,上证50指数更是涨幅达10.38%。2018年初至今,全市场涨幅超过20%的股票超100只。

关键词:基金销售,监管层,理性投资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