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破发退潮收益率回升 可转债行情出现“空翻多”

2018-01-31 08:53:42 作者: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自2017年四季度以来,可转债发行经历了过山车式的波动。而自宝信转债出现“破发”后,“弃购”现象也开始变得更为常态。但是2018开年以来,可转债的投资价值显现,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布局。近期可转债市场逐渐回暖,出现明显的“空翻多”。在信用申购新举措实施后上市的30多只可转债,2018年年内超9成实现上涨,其中涨幅最高的太阳转债,上涨达36%。

  可转债市场明显回暖

  2018年开年以来,可转债的投资价值开始显现,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布局。尤其是自年初开始,随着A股大幅上涨,叠加短期供给的放缓,可转债市场也出现暖意,大部分已上市可转债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实际上随着股指走高,A股行情启动,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债近两周也连续走强。数据显示,1月25日股指在高位震荡小幅回落,而46只正常交易的可转债,共有35只实现上涨,占比近80%,呈现出一片火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禾转债在2017年12月份涨幅为1.96%,在2018年1月份涨幅达8.49%,截至1月30日收盘,报收125.02元。众信转债在今年1月份涨幅为12.01%,截至1月30日报收116元。而济川转债去年12月份涨幅为4.09%,2018年1月份涨幅为8.71%。宝信转债2018年1月份涨幅超7.45%。

  在近期上市的三只可转债获得投资者的追捧。1月29日,东财转债上市,涨幅达21.65%,报收121.65元,是近期以来上市首日表现最好的可转债。对此有私募人士指出,东财转债之所以大受欢迎,主要在于近期A股中券商板块表现持续强势,东方财富作为互联网券商,又是“创蓝筹”概念,所以股价弹性高。而另外两只可转债也有不错的表现,迪龙转债1月29日上涨4%,天康转债当日也上涨9.01%。

  综合来看,目前正常交易的可转债中有8只品种涨幅超过15%。可转债市场在2017年年底,经历长时间的估值杀跌后,出现了估值修复行情。

  修复行情中可“淘金”

  自2017年四季度以来,可转债发行经历了过山车式的波动,自宝信转债在2017年出现“破发”后,陆续出现可转债上市就“破发”的情况。在2017年以来上市的25只可转债中,上市首日即告“破发”的有7只,均为2017年12月以后上市交易,占2017年12月至今可转债发行数量的60%。截至2018年1月30日收盘,依然有8只可转债价格低于发行价。可转债的“破发”也导致投资者弃购现象变得更为常态,据公开数据显示,蒙电转债弃购比例为11.21%、吉视转债弃购比例达16.11%。

  与2017年四季度普遍破发的现象不同,2018年开年后,可转债收益率稳步上涨,带动了可转债申购资金踊跃参与,导致中签率较低。进入2018年之后,仅有蓝思转债上市就“破发”,其余在今年上市的可转债均实现正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开年后,可转债收益率开始稳步上升,带动了可转债申购资金踊跃参与,导致可转债申购再现“一债难求”。1月28日晚间,江阴银行发布可转债中签率公告,中签率低至0.1389%,投资者信用申购金额达到9072亿元。

  对此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8年开年后可转债市场表现亮眼,其实与股市的走势密不可分。2018年以来,股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带动可转债的转换价值和期权价值上涨,从而带动了可转债的市场表现。目前可转债市场主要受权益市场影响更大,相对看好后市。此外另有私募人士认为,从2017年全年看,可转债市场并不好把握,随着2017年下半年可转债大规模发行,很多新上市品种跌破面值,投资价值逐渐提高,尤其是在前一轮“破发潮”期间,不少优质品种存在被错杀的“淘金”机会。

关键词:可转债,收益率,回升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