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升破6.28关口 创两年半新高

2018-02-03 07:58:00 作者: 来源: 新浪
分享:

  2月2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2798,刷新2015年8月10日以来收盘新高,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涨162点,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涨167点。

  今日早间,在隔夜美元指数再度跌破89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2885,较上日升值160个基点。午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午后涨幅扩大,升破6.27关口。

  周五人民币中间价上调160点,报6.2885,续创2015年8月11日以来新高。

  外贸企业需正视敞口风险

  回顾1月,人民币汇率已累计上涨近3.5%。由于美元汇率持续走低,人民币汇率相对升值,外贸企业的汇兑损益出现分化。伴随人民币升值,受益于汇兑收益增加的有航空运输板块、原材料进口成本降低的造纸印刷板块。Wind数据显示,受人民币升值等利好因素影响,今年以来,航空指数上涨1.62%。受到冲击的行业包括以出口为主的纺织、家电、机械、电子等。此前,百隆东方披露,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将形成汇兑损失约1.5亿元(尚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

  有外汇分析师提醒,企业应通过套期保值提前做好汇率锁定,从而降低汇率波动的影响。记者采访了解到,外贸企业苏美达通过制定严格的外汇套保制度,50%以上的业务均进行套期保值,有效规避了汇率波动风险。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认为,人民币汇率走向清洁浮动是大势所趋,国内企业应该抓紧时间,逐渐培养和提高适应汇率波动的能力,树立正确的金融风险意识,专注主业,管理好货币敞口风险。

关键词:创新高,在岸人民币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