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栾城地税局开展重点岗位监督评议反“四风”

来源: 长城网  吴万军 2018-02-05 14:32:00
分享:

  “随着反‘四风’深入,乱作为等‘浮出水面’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不作为、慢作为、不贪不占也不想干等‘潜伏’的问题还存在。”石家庄市栾城区地税局副局长王庆敏在谈到反“四风”这根弦时态度鲜明:“为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我们必须从纳税人最不满意的的地方和环节改起,持之以恒反‘四风’,转作风,积极为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出力。”

  为抓住“纳税人最不满意的环节”这一问题,去年以来,栾城区地税局坚持问题导向,自揭丑、不护短,选出征收分局、征收管理科、税政法规科等重点岗位,针对思想观念、工作纪律、工作效率、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廉洁自律等方面,通过社会各界监督、纳税人问卷和内部干部职工参与等评议方式,深入查找存在的不足。对监督评议出来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原因清单、措施清单和整改清单,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突破。聚焦纳税人反映集中、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反映普遍的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坚持立行立改,切实解决纳税审批慢、办事效率低、税收环境不优等问题,督促各分局、科室进一步提升执行力、效率和廉洁度,改进作风优化税收服务。

  新年伊始,局里进一步明确了日常监督评议内容,包括是否对纳税人、企业“热情、周到、方便、快捷、善待、耐心、带着感情办税,是否因工作不到位导致办事程序繁琐、推诿扯皮、久拖不办或打折扣,是否滥用职权、执法不严、办事不公,是否吃、拿、卡、要、报等。

  “纳税人和企业反映强烈的,我们会重点监督,明里查、暗中访,发现问题、迅速查实情况,在最短时间内做出回声。”该局监察科负责人白会宾介绍,各类举报热线、投诉平台以及市里和区里纪委督查结果成为重要线索来源。年终将由局监察科牵头,组织纳税人代表和党风政风(作风)监督员对各评议岗位进行满意度测评,评议结果分为“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

  一旦被评为不满意岗位,岗位主要责任人及所属人员当年不得评优;岗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也将被问责。

  纠正“四风”,最终落实在“整改”二字。接下来,该局将进一步深入了解纳税人满意度;完善监督评议制度,定期督导基层分局(科室)履职情况,每月汇总,指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措施;落实明察暗访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到选的监督评议窗口及各岗位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设立专项举报制度,设立公开举报箱和电话,从执行上下班制度、税容税貌、言谈举止工作状态等抓起,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作风漂浮、效率不高、态度生硬等行为进行专项举报。以监督检查促整改,防止“走过场”“摆花架子”,确实真评出实效,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做出积极贡献。(吴万军)

关键词:栾城地税局,重点岗位,监督评议,反“四风”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