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银行卡漫游费取消逾一年 今年春节取现不太难

2018-02-06 14:39:56 作者: 来源: 证券日报
分享:

  不过,很多银行网点排队的现象并没有缓解,等候时间动辄数小时

  每年临近春节,大量人员返乡,一线城市现金的需求量激增,银行柜台和自助取款机前等着取现金的人总会排起很长的队伍。从往年的情况来看,“春节取款难”的现象在多地都曾发生。多位储户曾表示“银行要么是人多,要么是没钱”。

  今年春节是银行卡取消“漫游费”后的第二个春节。去年春节前夕,本报记者走访取款情况时曾发现“取款难”虽然有所缓解,但依旧存在。上周末,《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更多的储户了解同行异地存取款、转账业务的免费政策,今年春节前“取款难”已经大大减轻。不过,随着节前大额取现和换新钞的储户需求增多,不少储户呼吁银行能在特定时点开通专门窗口以缓解“排长队”的现象。

  取现难明显缓解

  央行在2016年9月30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大银行在三个月内实现银行本行内异地存取款、转账业务的免费政策,也就是说自2017年1月1日起,各银行本行内异地存取款全免费了。至今已逾一年时间,银行卡“漫游费”的取消是否缓解了春节前的“取款难”?带着这样的疑问,《证券日报》记者上周末走访了北京市朝阳区某繁华商圈的多家银行。

  在某国有大行网点,大堂经理得知《证券日报》记者需要取现时回答称:“年前取款一般20万元以内都可以随时来取。不过为保险起见,超过10万元可以提前打网点电话约一下。”随后该大堂经理给了记者一张包含该网点地址和电话的名片。

  在另一家国有大行网点,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10万元以下(包含10万元)可以马上取走,超过的不太多,比如11万元也可以直接取走,再多的话需要提前一个工作日预约。”

  在某城商行网点,《证券日报》记者提出取现5万元,并询问工作人员,年末是否现金紧张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春节前取款的储户确实比平时多不少,但是城商行的取款压力相比国有大行要小很多,只要不超过10万元一般都没有问题。”

  在某国有大行网点,工作人员解释道,“每个网点的‘接待’能力不同,我们支行取款20万元以下不需要预约,在比较大的网点,可能取款50万元甚至以上都不需要预约。”

  在总部位于北京的某股份制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取款30万元以下(包含30万元)不用预约,超过30万元则需要提前一个工作日预约。”在总部位于南方的某股份制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则告诉本报记者,“20万元以下的现金可以马上取走,超过20万元则需要提前预约。”

  某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往年春节前几天取现的市民至少要比平时多一倍,几十人排号办业务的场面非常常见,这两年取消同行内异地取款手续费后,取现的外地务工人员有所减少,柜台现金压力减小,来取现的多是给孩子准备压岁钱的老人。”

  在走访过程中,本报记者也尝试ATM机取款,在各银行都没有出现“维修中”或者“没有钱”的状态。而在银行卡“漫游费”取消之前,《证券日报》记者曾遇到取款5万元要跑多个网点,ATM机干脆没钱的情况。

  储户呼吁开通专门窗口

  尽管节前“取款难”的现象有了很大缓解,不过排队办业务的现象并没有缓解。

  在某国有大行网点,《证券日报》记者在前台取号时显示“等候人数86人”,而取号机器仅仅按照“个人业务”和“公司业务”区分,大堂经理表示,虽然会有部分客户弃号,但是等候时间肯定超过2个小时。

  本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排队的储户,有不少仅办理取款业务的储户表示,“银行现在针对‘新开卡’用户有专门的窗口,为什么不能开通专门的取现窗口,ATM机每日取款限额只有2万元,根本不能满足春节的需求。”

  一位排队换新钞的女士告诉本报记者,“我预约了换5万元新钞,并没有打算办理其他业务,已经排队超过一个小时了。还是希望银行能人性化办公,在春节这类特殊时点开通专门的现金窗口。”

  在另一家国有大行网点,一位储户表示:“在窗口办业务本来就特别慢,临近春节排队的人更多了,不少都是来取款的,希望银行能针对仅办理存取款的客户单独排队。”

  针对银行柜台前排队人数众多的情况,不少银行工作人员也只能建议客户多跑几家网点,并对此表示歉意。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多家银行的手机银行APP开通了“网点预约”等服务,储户可以提前预约取款金额、查询排号等待人数等,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关键词:银行卡,漫游费,春节取现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