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1月CPI或小幅回落至1.4% 难抵基数下拉效应

2018-02-07 09:08:57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分享:

  《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方预测,受到天气因素影响,近期食品价格出现明显上涨,但在高基数的下拉作用下,即将公布的2018年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反而会走低,同比涨幅或为1.4%左右。

  进入一月份以来,因为冬季低温影响农产品生产及供给,食用农产品价格出现持续上涨。商务部公布的每周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显示,1月份前三个星期中,食用农产品价格在前两个星期持续上涨,在第三个星期才有小幅回落。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预计本月食品价格环比将明显上涨,预计上涨2.6个百分点左右。非食品价格方面,由于1月份以来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创下近三年以来的新高,国内成品油价也因此出现两连涨,可能带动非食品价格有所上升。但是,因去年1月份CPI同比是去年全年最高点,基数效应可能导致今年1月份CPI同比涨幅走低。初步判断2018年1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为1.4%,涨幅相比上月有明显回落。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1月全国多地遭遇低温雨雪天气的冲击,鲜菜、鲜果环比涨幅明显,而猪肉价格仅基本持平2017年12月,预计食品价格环比将相较2017年12月明显抬升至2%,但由于基数原因同比仍维持负增长。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也预测,1月CPI食品价格环比会上涨,但CPI同比将略降至1.4%。他表示,2017年PPI涨幅远超CPI涨幅。但2017年12月生产资料价格涨幅趋降,食品价格反弹,CPI趋于上升。因此,预测2018年通胀走势有望逆转,CPI将温和回升至2.1%,而PPI将回落至2%以下。

  据悉,进入2018年,随着世界经济的持续复苏带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快速上涨。而同时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及环保政策的持续收紧,我国工业品价格涨势未消。加上2017年较低的基数效应,市场对于2018年的通胀预期明显抬头。因为通胀会影响货币政策从而影响资产价格,所以新一轮通货膨胀会否在2018年卷土重来成为市场比较关心的问题。

  根据中信证券研究部宏观及策略组预测,2018年CPI波动区间将在2%-3%之间,通胀预期较2017年继续升温。中信证券分析师戴佳娴认为,食品饮料行业有望由此迎来一轮提价潮。

  连平则表示,2017年CPI持续在2%以下运行,全年平均水平在1.6%,保持低通胀状态。从2014-2017年,我国通胀率已经连续四年维持在平均2%左右的水平运行,而2018年物价仍将温和运行,通货膨胀卷土重来的可能性很小。

关键词:CPI,小幅回落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