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头条

2017政府工作“对账单” 哪些是你最关心的?

2018-02-08 06:20:38 作者: 来源: 人民网-财经频道
分享:

  全民奔小康与国家经济的繁荣稳定休戚相关。你是否关注国家的GDP指标?你是否关注就业情况?春节将近,人民网记者对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大指标进行逐一“对账”,快来一起看看这些百姓集中关注的话题。

  1、GDP增长6.9%

  专家解读:

  蔡浩(恒丰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2017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简称GDP)总量突破80万亿元,实现6.9%的经济增长,超预期完成经济增长目标。在出口回暖、基建投资保持高位、消费平稳增长和企业盈利显著好转等因素的拉动下,实现2010年来全年经济增速的首次回升。

  从结构上来看,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继续扩大至58.8%;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虽较去年有所下降,但仍处于58.8%的高位,表明消费仍是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尽管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但中国经济表现出较强的韧性。

  2、CPI上涨1.6%

  专家解读:

  杨光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

  2017年,全年CPI同比走势呈不对称“V”型。1月份,因“春节错月”影响,CPI同比上涨2.5%,为全年高点;2月份节日因素消退,迅速回落至0.8%,为全年低点;3月份后各月在0.9%-1.9%之间波动上涨。全年1.6%的平均涨幅,低于2016年,延续了2012年以来涨幅低于3%的态势,属温和上涨。

  从数据来看,非食品价格涨幅有所扩大。而食品价格下降则是2017年CPI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2017年,食品价格下降1.4%,是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影响CPI下降约0.29个百分点。其中,猪肉、鲜菜和鸡蛋三项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49个百分点,是食品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其他食品价格涨跌互现,保持基本平稳。粮食、水产品、牛羊肉和鲜果等价格小幅上涨;食用油和禽肉等价格略有下降。

  3、M2同比增长8.2%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同比增长12%

  专家解读:

  熊园(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

  2017年M2同比增速创有统计以来最低至8.2%,主要原因是本轮金融强监管制约信用派生,压制了资金在金融体系的空转。按M2的派生渠道分解来看,也可发现2017年主要是依靠贷款带动,债券、非银等渠道的贡献显著下降。

  2017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保持了12%左右的较高增速,表明实际融资需求仍然较强,但信托、委托和银行承兑汇票等表外融资规模明显收缩,显现了强监管之下表外转表内的“威力”。

  4、新增就业135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

  专家解读:

  叶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盘古智库学术委员)

  2017年就业形势持续向好,成为中国经济运行当中一个突出的亮点。其实,2017年前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已提前超额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同时,过去一年,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创多年来的最低。

  主要原因如下:一是中国经济一直保持中高速增长,这是就业得以不断扩大的基础性因素。

  二是国家大力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央到地方也出台了一系列解决就业、吸引人才的政策。

  三是新兴产业发展较快,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创造了大量岗位,吸纳了大量就业。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政府工作,对账单责任编辑:李晓爽